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圖與讀者暖心相約 線上線下過大年

2021年02月06日08: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圖與讀者暖心相約 線上線下過大年

2021年新春佳節即將到來,國家圖書館在積極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策劃推出“賞春意 品書香 暖萬家”春節主題活動,傳遞家的溫暖,共享文化盛宴。

線上慶新春 資源精彩紛呈

2月4日,國家圖書館將聯合全國圖書館開展“暢讀經典歡度新年”活動,包括制作專題網站,推出春節資源禮包,其中包括展覽、新春楹聯及國圖公開課等豐富內容,通過各級圖書館面向社會公眾提供資源服務,與全國人民喜迎新春。

2月4日,國圖講壇將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等線上平台,向公眾推出“貳零貳壹吉利如意”新春賀歲特別活動。活動圍繞年畫、剪紙、賀歲曲藝、新春詩詞等主題,結合館藏文獻資源,邀請學者和非遺傳承人講述中華民族傳統節日中所蘊含的文化,為公眾送去濃濃的新春祝福。

2月5日,國家圖書館官方微信公眾號(訂閱號)發布“養老新時代智能伴我行——老年數字課堂開課了”線上活動,向老年讀者介紹如何在日常衣食住行中使用智能手機,如何獲取國家圖書館數字資源以及其他數據庫資源,切實幫助老年讀者解決在運用智能技術過程中遇到的“痛點”和“難點”,接軌智能社會。

2月11至17日,國家圖書館將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訂閱號)、微博推出“樂讀迎佳節·書香伴新年”線上讀名著以及少兒閱讀書目推介活動,指導青少年讀經典過新年。2月14日,官方微信公眾號(訂閱號)還將舉辦“我們的節日——春節喜洋洋”春節手工線上課堂。

春節前夕,國家圖書館官方微博聯合全國20余家圖書館官方微博推出“福牛賀新春錦鯉送好運”讀者互動活動。邀請各地圖書館提供文創產品,通過@微博抽獎平台抽取一名用戶。2月11日晚將揭曉這名幸運的錦鯉獲得者。

國家圖書館還將聯合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開展“閱見美好”掃碼閱讀活動。通過線下展覽或線上微信H5頁面或小程序等方式,面向廣大讀者展示和推薦公共數字文化資源,鼓勵大家積極參與到資源的利用和傳播中來,留下最美好的時代記憶。活動將持續至3月底。

就地過大年 找尋家的溫暖

2月5日,國家圖書館聯合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在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二展廳推出“家和萬事興——家教家風主題展”。展覽共分為“家范傳世”“風范長存”“和合新風”三個單元,通過38個人物、70余件展品,講述家風故事、培育家庭觀念,進而弘揚愛國愛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家范傳世”單元通過展出國家圖書館館藏古代家訓、治家故事等古籍再造善本與現代出版物,展現孔子、顏之推、包拯等古代先賢名家的家風家教,揭示其精神追求﹔“風范長存”單元展示家書手稿復制件與館藏家書、回憶錄、影集畫傳等現代出版物,展現革命時期志士先驅以德傳家、以儉持家、以嚴治家的革命思想﹔“和合新風”單元結合圖文展現了當今社會優秀人物的家庭建設事跡與共建和諧的社會風貌。

春節期間,國家典籍博物館正常開放的展覽還有第一展廳的“中華傳統文化典籍陳列展”,第四展廳的“妙手補書書可春——全國古籍修復技藝競賽暨成果展”和第五、六展廳的“甲骨文記憶展”。

2020年12月起,國家圖書館與京港地鐵合作的M地鐵·圖書館項目以“閱讀·榜樣的力量”為主題,精選10種優秀館藏圖書及視頻,活動在地鐵平安裡站和北大東門站設置展示區,並在4號線、14號線、16號線和大興線沿線各地鐵站設置燈箱海報,乘客掃描二維碼即可閱讀。

春節期間,從2月11日至17日(除夕至初六),國家圖書館將嚴格按照相關疫情防控要求對外開放,實行預約入館制度。國家圖書館開放區域為總館北區中文圖書閱覽區、中文圖書借閱區,總館南區國家典籍博物館(一、二、四、五、六展廳),少年兒童館。古籍館不開放。開放時間為每日9:00-12:00﹔13:00-16:00(其中12:00-13:00為集中消毒時間)。(記者 馬海燕)

(責編:孟麗媛、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