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遼寧省博物館展出60多件館藏“牛元素”文物

2021年02月06日08: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省博物館展出60多件館藏“牛元素”文物

遼寧省博物館近日推出“牛轉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展”,展覽遴選遼寧省博物館館藏“牛元素”文物60多件。

此次展覽,遼寧省博物館以圖片與文物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策展,除了精心挑選館藏文物外,還匯集了中國文物報社與其他文博機構的數百幅文物藝術品圖片,希望能帶給觀眾全新的體驗,為新春佳節增添節日氛圍。

展覽展出的遼寧省博物館館藏清代《仿仇英百牛圖卷》描繪了漫步在河邊的水牛和牧童。畫卷中,牛或慢行覓食,或側臥小憩,或水中沐浴,或河邊嬉戲,可謂百牛百態,聚散有度而又富有情趣。牧童們邊放牧邊在水邊、樹蔭下玩耍,與眾多的牛共同構成了簡單、自足、歡愉的田園圖景。

展出的齊白石《水牛圖軸》也備受關注。畫面中,水流粼粼、波光瀲灩,一頭水牛仰鼻泅渡,顯得格外從容、愜意。齊白石作畫構圖簡潔、筆酣墨飽,處處洋溢著自然朴實、生氣勃勃的氣息。

遼寧省博物館副館長董寶厚介紹,在十二生肖中牛對應著地支中的“丑”,寓意勤奮與力量。出於對牛的喜愛,古人選取牛的藝術形象廣泛應用在兵器、樂器、裝飾品等器物上。

“仙人騎牛、牧牛童子是中國古代繪畫中的常見形象。在歷代畫家筆下,牛壯實強健的形象被描繪得逼真傳神、意趣盎然,乘牛、牧牛間的恬淡情趣躍然紙上,流傳千年。”董寶厚說。(記者 趙洪南)

(責編:孟麗媛、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