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州展出百余件醒獅精品賀新春

2021年02月06日08: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展出百余件醒獅精品賀新春

在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的《春·醒》醒獅精品展5日在廣州塔開幕。展覽現場,28個巨大展櫃陳列了100多件醒獅精品。

據記載,舞獅源於漢代,盛於南北朝,至今已有近兩千年的歷史。南獅,又稱醒獅、瑞獅,以廣東醒獅最具代表性。2006年,廣東醒獅入選國家級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該次展覽分為展櫃精品陳列、場景式互動展示以及DIY體驗區三個部分,以傳統和創新相結合的形式呈現千年傳承的醒獅文化。展覽緊扣“獅路傳情”和“獅醒中國”兩大主線,展品不僅涵括醒獅扎作、絲綢、陶瓷、琺琅、刺繡、玉雕、木雕等非遺傳統技藝,還注入時尚創新元素,將醒獅文化的當代活力呈現出來。

展覽中,不少作品系首次公開亮相。其中,展品《百獅獻福》由趙偉斌和陳金明兩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設計、繪制,100個“中國紅”精品小獅頭組合成一個巨大的“福”字,謳歌成立100周年的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

展品《正月》是由廣州市美術家協會原副主席孫戈創作的大型國畫,描繪了南國醒獅在廣州歡舞賀歲的熱鬧情景,傳達了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節日氣氛,以及奮發向上的廣州精神。該畫規格190厘米×190厘米,系首次在公眾場所展出。

展品《水滸傳精品獅》是由醒獅扎作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陳金明歷時3年創作。該作品將《水滸傳》108個好漢的故事以連環畫的形式手繪在108頭醒獅獅頭上。該作品曾應邀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展出。

趙家獅非遺生活館的醒獅文創產品,廣州美術學院等高校學生的畢業作品,“獅王阿醒”的國潮商品,逸彩彩瓷的工藝精品等,靈活運用醒獅喜慶、吉祥的元素和積極向上的精神,拓展至動漫、時尚服飾、衍生品等多領域,並以此為成果成品展示,讓大眾感受醒獅幻化出的新生力量,

場景式互動展示也是該展覽的獨特之處,從西關大屋的醒獅上門採青、新春開年的醒獅獻瑞,到廣府人家拜堂成親情景的“婚慶獅”、春節民俗傳統的許願牆……不僅洋溢著濃濃的年味,更讓觀眾進一步了解嶺南民俗,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記者 程景偉)

(責編:孟麗媛、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