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非遺”綻放新色彩

2021年02月07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山西省忻州市代縣雁繡坊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內,繡娘正在刺繡。武笑攝/光明圖片

【一線傳真】

“窗花一貼就是年要到了。”雁剪閣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裡,剪紙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張岩鬆的臉龐在剪紙的映襯下,顯得格外紅潤。

臨近春節,張岩鬆忙著給親戚朋友准備對聯、窗花等年貨。望著手裡名為“喜鵲登梅”的窗花,她的思緒一下子回到童年。

“喜鵲鵲,喳喳喳,登上梅枝,喜事來……”每到臘月二十三,張岩鬆的家鄉山西省忻州市代縣聶營鎮聶營村,家家戶戶、男女老少都會一起掃房子、糊窗戶、貼窗花。

這時候,張岩鬆就會看著家裡老人拿起剪刀隨手一剪,一個個栩栩如生的“走檐花”便躍然紙上。從小的耳濡目染,讓剪紙在張岩鬆心裡埋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

“上小學前,我以為隻有自己會剪紙,沒想到上了小學,班裡的女生基本都會剪紙。”陽光從窗花的鏤空處穿過,洒滿張岩鬆的笑臉。

早在一個多月前,張岩鬆設計的走檐花、角隅花、小花等剪紙產品就已經運送到各地經銷商手中。忙碌一年的張岩鬆,終於可以在年終歲尾清閑下來,親手為親朋好友剪些窗花。

晚上,代州古城非遺展覽中心依然燈火通明。繡夢閣合作社裡,工人們正在忙著將雁門虎、鞋墊、挂飾等布藝產品進行包裝,發往全國各地。

天還沒亮,布藝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汪翀娥就來到工作室,晚上她還要在直播平台上教網友刺繡,忙得不可開交。

“如今,傳統文化更成為年味兒的一部分,純手工藝術品備受青睞。”汪翀娥說,我們的雁門虎系列來源於古老的雁門傳說,是人們新年送禮的搶手貨。

“接財神,一人一碗紅糖水,再吃一口棗饃饃。”在面塑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白曉玲家裡,整個屋子熱氣彌漫,籠屜下的熱水咕嘟咕嘟地翻滾著。

早上7點發面,12點左右把發好的面團捏制成各種形狀,再次醒發兩三個小時后上鍋蒸,下午4點出鍋。幾個月前,白曉玲的兒子、兒媳就開始和工人們整日圍著爐子轉。

經過捏、剪、割、切、搓、拼、擠、夾、壓、盤、疊等工序,再加上鑲嵌、組合、壓紋、壓花等技術處理,一個個“棗山饃饃”“元寶饃饃”“蓮花饃饃”就出鍋了。

代縣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民間繪畫畫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擁有“國家級非遺名錄”2項、“省級非遺名錄”6項、“市級非遺名錄”24項、“縣級非遺名錄”74項。

近年來,代縣堅持把文化旅游產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充分發揮“非遺”資源優勢,大力培育各類非遺技能人才,推進傳統手藝與文化創意融合,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響的文旅產品。隨著“非遺進景區”逐步常態化,一場場體驗活動讓傳統非遺綻放出新的色彩。

“非遺與旅游融合,讓游客能夠更深層次地感知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讓非遺傳承保護更具活力,也賦予文旅業更蓬勃的生命力。”代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東家指出。

“將代縣非遺資源升級打造成旅游文化產品,不僅提高了非遺傳承人的銷售收入,同時又帶動了更多人參與到非遺傳承中來,保証了非遺傳承的延續性。”代縣文化和旅游局主任科員籍亮生說。

為此,代縣專門開設了代州古城非遺展覽中心,以非遺技藝為依托,宜繡則繡,宜剪則剪,宜編則編,建立培訓、實習、就業、加工、展示和銷售服務體系,延伸產銷鏈,提升價值鏈,壯大文旅業。

作為山西省刺繡大師、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70多歲的代縣雁繡坊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鳳蘭“一根繡花針串起千萬脫貧娘子軍”,積極創辦婦女就業創業基地,培訓學員6000余人次,其“雁繡”作品銷往世界各地。如今,在代縣常年從事刺繡的人員已達3000名。

“去年國慶期間,我們的產品在北京,最多的一天賣了4000多塊錢。”張岩鬆一直有個夢想,“讓小孩子喜歡剪紙,讓村裡人通過剪紙掙到錢,讓中國剪紙走向世界。”

新春的鐘聲即將敲響,代縣的年味兒已不止在這座古城。

(本報記者 楊玨)

(責編:郭冠華、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