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春節檔電影特別策劃第四期

文藝星開講丨小人物如何“牛”轉乾坤?劉德華、肖央講述“互換人生”

蔣波
2021年02月0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春節檔”將至,多部電影佳作蓄勢待發。各地影院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為滿足就地過年群眾的文化需求保駕護航。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推出春節檔電影特別策劃,邀請部分影片主創講述電影拍攝幕后故事,為歡樂吉祥年增添更多喜慶“年味”!

一次意外,兩種人生。電影《人潮洶涌》講述了周全(劉德華飾)和陳小萌(肖央飾),在一次意外中交換了彼此的身份,從而引出一系列陰差陽錯的幽默故事。這是導演饒曉志繼《你好,瘋子!》《無名之輩》后,再次挑戰荒誕喜劇類型。

“我和導演想傳遞給觀眾不僅是歡笑,還有夢想和希望。”劉德華在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時表示,“正如我的角色周全,經歷人生變故,但不變的是初心。”說到對電影的理解,肖央感慨道:“我們通過形形色色的人,看見了世界,也看見了自己。”“希望《人潮洶涌》能給大家一個溫暖的出口,撫慰觀眾的心。”饒曉志說。

劉德華:“隻要有夢想,就會有希望”

人民網文娛:您擔任過多部電影監制,《人潮洶涌》這個故事為何吸引到您?

劉德華:其實一直都知道這個項目在籌備中,直到饒曉志導演帶著劇本來找我,真好。我看過他之前的兩部作品,感覺他有一個不一樣的電影世界,很想進去看看。

劉德華、肖央劇照。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怎樣理解周全這個角色?

劉德華:電影中的一句台詞最能代表我的感受,就是“莫名來到這個世界,人潮洶涌,感謝遇見你。”我和導演都想傳遞給觀眾不僅是歡笑,還有積極向上。正如我的角色周全,經歷人生變故,但不變的是初心——隻要有夢想,就會有希望。

人民網文娛:某種程度上,演員的生活閱歷,決定了角色的天花板。您是如何將自己對生活的體悟融入這個角色?

劉德華:其實每一個角色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比如20年前我演“探長雷洛”,20年后再去演同一個角色,感覺已經不一樣。所以我的准備就是好好思考劇本和人物關系,塑造出一個令觀眾信服的周全。

肖央:“對小人物的偏愛源於情感的積累”

人民網文娛:接拍這部電影時,考慮過陳小萌以外的角色麼?

肖央:在我看來,陳小萌是一個更為共情的角色,在生活中缺少希望的人,他才想去和別人交換人生。我們都有過迷茫的時刻,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堅持,甚至每天都面臨抉擇。當身處困境時,甚至會渴望成為他人,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親身帶你體驗別人的人生。其實在交換之后,反而更痛苦,更看清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劉德華、肖央劇照。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以往的電影作品裡,你常常以小人物身份出現,為何偏愛這一類角色?

肖央:這是一種本能,對小人物的偏愛源於情感的積累,生活中沒有辦法表達,就在藝術作品裡覬覦了一個地方。描繪出理想世界也好,把思考表達出來也好,都是很自然的。

我們通過形形色色的人,看見了世界,也看見了自己。你熱愛生活,就會看到它美好的地方,那份熱愛會推動你的創作欲望。

人民網文娛:首次和饒曉志導演合作,感受如何?

肖央:和饒導在一起拍戲,他會敏銳地發現我的薄弱環節,並推動我去成長和突破,這個對我來說受益匪淺。

饒曉志:“柴米油鹽的普通生活,也有值得歌頌的地方”

人民網文娛:為何第三部導演作品選擇改編日本電影《盜鑰匙的方法》?

饒曉志:電影以一個身份互換的烏龍事件為明線,以兩個人性格的對比作為暗線,用截然不同的命運走向揭示了主題——努力的人不管在哪,都可以有他自己的光芒。身份互換可以產生強烈的喜劇感和荒誕感,電影既有正能量的內核,還有探討表演的思考,這些都是打動我的地方。

人民網文娛:在改編的過程中,做了哪些本土化處理?

饒曉志:其實和原作相比,除了保留人物關系,台詞、情節設置等都做了改動,目的是要符合我們的生活氣息和交流方式。情感上有很多共通的地方,但是具體表現事件都不太一樣。

饒曉志、肖央、劉德華。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看預告片,有幾場重頭戲都是經過排練,多次反復試拍。

饒曉志:以前話劇排練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和演員一起演戲,我們也沒有監控器,演員也不能看回放,隻能通過我來告訴他們怎麼調整。拍電影時間緊張,又要求演員在重頭戲上給到准確的表演,這就需要溝通和排練,這是非常值得的事情。

人民網文娛:戲劇導演的經歷對您從事電影創作有什麼幫助?

饒曉志:其實戲劇作品就是關注人本身,電影創作也是去展現人性的方方面面,真誠地展現人性,就是現實主義題材最大的元素。哪怕是柴米油鹽的普通生活,也有值得歌頌的地方。

人民網文娛:荒誕喜劇,既是這部電影的“看點”也是創作“難點”,電影做了哪些嘗試和突破?

饒曉志:這個故事最吸引觀眾的就是人物的選擇和命運。圍繞“互換人生”這條主線,各色人等漸次登場,人性的變化、社會關系的復雜逐漸呈現。

故事是荒誕的,底色卻是溫暖向上的。某種程度上它是兩個人生階段的碰撞,是一種活法的碰撞,20多歲的你可能是渾渾噩噩的陳小萌,但有可能經過自醒,你會成為劉德華演的周全。如果可以,你也可以換個活法。 

(責編:蔣波、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