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春節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五期

文藝星開講丨如何“打開”《侍神令》的奇幻世界?陳坤這樣說

郭冠華
2021年02月09日17: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春節檔”將至,多部電影佳作蓄勢待發。各地影院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為滿足就地過年群眾的文化需求保駕護航。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推出春節檔電影特別策劃,邀請部分影片主創講述電影拍攝幕后故事,為歡樂吉祥年增添更多喜慶“年味”!

“第一次看到劇本時,我覺得很震撼。奇幻元素只是《侍神令》的一部分,我在劇本裡還看到了豐滿的角色。”近日,《侍神令》主演陳坤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講述電影拍攝幕后故事。陳坤坦言,自己特別喜歡電影裡關於“侍神令”的闡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難實現自己所有的承諾,但我相信,人人都希望擁有這樣一種相互信任、互相守候的關系。”

聊故事:奇幻是外殼 成長是內核

人民網文娛:第一次看到這部奇幻題材影片的劇本,你的感受如何?劇本在哪些方面打動了你?

陳坤:第一次看到劇本時,我覺得很震撼。一般來說,奇幻題材的電影靠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吸引觀眾,但奇幻元素只是《侍神令》的一部分,我在劇本裡還看到了豐滿的角色。

電影的核心是人的成長和自我救贖。不論是我飾演的晴明、周迅飾演的百旎、沈月飾演的神樂,還是陳偉霆演的慈沐師兄,這些角色都要完成各自的成長。

《侍神令》劇照,陳坤飾演晴明。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晴明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你為飾演晴明做了哪些准備?

陳坤:在飾演晴明的過程中,我一直沉浸在他的世界裡。他是一個沒有父母的孤兒,從小缺少溫暖和關愛,因為擁有兩個不同的身份而得不到大家的認可。影片裡,晴明脆弱而又強大,他最終跨越了對現實的不滿,找到了真正的自我。

在拍攝之前,我加強了武術和禮儀的學習,並練習了吊威亞。晴明是一個很有儀式感的人,他的內心想法更多地通過外在行動來表達。

人民網文娛:“侍神令”在影片中有哪些深層含義?

陳坤:“侍神令”是一個很特別的設定,既美好又沉重。“侍神令”代表了永不背叛的承諾,發出這個約定之后,我們需要用一生的時間來維護它。

我特別喜歡電影裡關於“侍神令”的闡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難實現自己的所有承諾,但我相信,人人都希望擁有這樣一種相互信任、互相守候的關系。

聊拍攝:實景搭建逼真 幫助融入角色

人民網文娛:武術指導說,你在片中有很多吊威亞的戲份。吊威亞很辛苦,也面臨受傷的風險。你在片場拍攝的體驗如何?

陳坤:很多人覺得吊威亞很難或者很危險,但我還挺喜歡飄在半空中的感覺,像飛翔一般自由。

這次吊威亞難度很大,有時候一天要拍好幾十條。我和導演開玩笑說:雖然我很喜歡吊威亞,但也不能這樣吧。我很感謝武術指導,他幫我做了最好的安全措施,也讓我學習了更多新的技能,比如360度旋轉。

涂山劍那場戲拍起來真的特別難,我倒挂著瞬間“起飛”,拍第一條時我脖子就扭傷了,但還是堅持拍完了十條。看到成片的那一刻,我心裡真的非常激動。隻要拍出來的鏡頭漂亮,再辛苦也值得。

人民網文娛:影片中有很多奇幻場景,你最喜歡哪一幕?

陳坤:我拍的第一場戲是在原始森林裡搶貢品。當我進入到那個場景裡時,我感覺到非常震撼。我們在五千平米的大棚裡拍戲,搭建的環境讓我真的以為置身於原始森林,在那條路上,我都能聞到森林的味道。

中國電影工業發展速度很快,特效制作水平也在逐漸提高。《侍神令》裡有2000多個特效鏡頭,在美術制作上也很考究。看到這些場景,我會很容易融入到角色之中。

人民網文娛:在片場,你怎樣將表演與數字特效相結合?

陳坤:我之前和數字特效打造的“人物”演過對手戲,但感覺這次難度最大,需要調動想象力。我走進庭院那場戲,面對著很多個“小藍人”和“小綠人”,他們都是我的“侍神”。但緊接著他們都走開了,我需要記住每個位置對應的是誰。

一方面,我要很感性地相信自己是晴明﹔另一方面,我又要很理性地提醒自己牢記每個“侍神”的位置,這非常考驗我的專注力和信念感。

陳坤。受訪者供圖

聊表演:專注於角色 保持信念感

人民網文娛:你和周迅相識多年,曾在影視劇中多次合作,這次合作有沒有碰撞出新的火花?

陳坤:我們倆特別符合晴明和百旎的人設。影片裡,在晴明不被人理解的時候,百旎一直支持著他﹔這就像我和周迅一樣,我們很早就認識了,非常默契,在我有困惑的時候,她也一直在幫助我。我覺得,當下正是我們創作這兩個角色的最好時間。

人民網文娛:大家都說你的古裝扮相特別有味道,未來還會拍更多古裝影視劇嗎?未來有哪些特別想嘗試的角色?

陳坤:題材並不重要,關鍵看這個角色是不是能夠吸引我。當我特別想詮釋這個角色的時候,我就會爭取出演的機會。

我希望自己平時可以保持單純、放鬆的狀態,等有新的劇本來了之后再全心投入。我相信,未來我會演繹更多自己喜歡的角色,有些角色甚至會比我所期待的更有趣。

人民網文娛:在表演方面,你對自己有哪些新的要求?

陳坤:從學校到劇組,我不斷地在“實戰”裡提升演技,不斷突破瓶頸。現在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演員的信念感,完全專注於角色。同時,我也會對角色進行更深入地觀察,體驗角色的內在情感,而不只是將角色簡單劃歸為某一類人。

我覺得,很多電影討論的問題都是相似的——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怎樣認同自己。好的表演離不開歲月的積澱,隻有讓自己處於成長的狀態,才能給予角色更深刻的解讀。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