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寶回家!天龍山石窟佛首亮相央視春晚

2021年02月1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國家文物局供圖 羅征攝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2月11日晚,流失海外近一個世紀的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作為2020年回歸祖國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亮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與全國人民共迎新春、歡慶團圓。

2020年11月17日,我駐日使館舉辦文物移交儀式。國家文物局供圖

天龍山石窟流失佛首回歸祖國,經歷了曲折又振奮的過程。2020年9月14日,國家文物局監測發現,日本東瀛國際拍賣株式會社(以下稱拍賣行)擬於東京拍賣一尊“唐 天龍山石雕佛頭”,疑似山西省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在歷史上流失的文物。經組織鑒定研究,判斷應屬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佛龕主尊佛像的被盜佛首(隋代)。國家文物局啟動追索機制,與拍賣行董事長張榮(旅日華僑,浙江杭州人)取得聯系,鼓勵促成文物回歸。10月31日,張榮完成洽購,經國家文物局充分溝通,決定將佛首捐獻中國政府。11月17日,我駐日使館舉辦文物移交儀式,張榮將持有的天龍山石窟佛首無償捐贈給中國國家文物局,移交使館保管。國家文物局組織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北京魯迅博物館等相關單位,在我駐日本使館、北京海關全力支持下,取得日本文化廳文物出境許可,於12月12日12時,將佛首安全運抵北京,當日點交入庫,佛首重回祖國懷抱。

佛首回歸后,國家文物局組織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專家開展實物鑒定,安排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開展文物測試分析與健康狀況評估。

左為《天龍山石窟》相冊集圖版35,右為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佛龕主尊佛像現狀。國家文物局供圖

經實物鑒定、科技檢測並與歷史照片比對,專家一致認為,該佛首源自天龍山第8窟北壁佛龕內佛像,應為1924年前后被盜。第8窟為天龍山石窟唯一有明確開鑿紀年(隋開皇四年,公元584年)且規模最大的石窟,該尊佛首肉髻低平,臉龐圓潤,露出笑容,雕刻技術嫻熟、表現手法細膩、時代特征鮮明,具備北朝晚期至隋初的顯著特征,是研究天龍山石窟乃至我國古代石窟藝術的珍貴實物標本,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天龍山第8窟外觀現狀圖。國家文物局供圖

山西太原天龍山石窟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鑿於北朝晚期至隋唐時期,是中原地區代表性佛教石窟,在中國石窟雕塑發展藝術史上具有重要地位。20世紀20年代,在日本古董商“山中商會”驅動下,天龍山石窟遭到大規模盜鑿,超過240尊雕像被盜,幾乎所有造像頭部,甚至造像全身被盜運境外,現收藏於日本、歐美博物館以及私人手中,破壞程度在中國石窟寺中最為慘烈。此次回歸佛首,是近百年來第一件從日本回到祖國的天龍山石窟流失佛雕,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佛首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1年春節聯歡晚會上與全國人民見面后,於2月12日(大年初一)起,在北京魯迅博物館“咸同斯福——天龍山石窟國寶回歸暨數字復原特展”中展示。展覽將延續至3月14日。此后,在具備安全條件前提下,佛首將被送回天龍山石窟,在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收藏展示。

(責編:劉穎穎、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