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明星趣說牛年特別策劃⑤

文藝星開講丨尋找成語中的“牛文化” 張雪迎帶你一起“漲知識”

郭冠華
2021年02月14日07: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千百年來,牛不僅是人們生產生活的好伙伴,其勤勤懇懇、無私奉獻的精神更是受到文人墨客的贊美。中華傳統文化中蘊含著大量與牛有關的典故和文化闡釋,一首首動人的詩詞、一個個風趣的成語,展現了牛在傳統文化中的豐富內涵。在2021年春節之際,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推出明星趣說牛年特別策劃,邀請九位明星一起來聊聊牛文化,與大家共同迎接一個喜慶、溫暖、有濃濃文化味兒的牛年。

本期邀請的嘉賓是演員張雪迎,她推薦的是一個與牛有關的成語——“牛刀小試”。

“牛刀小試”出自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的一首詩——《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中這樣寫道:“讀遍牙簽三萬軸,卻來小邑試牛刀。”成語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新的一年,你會在哪個領域“牛刀小試”呢?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