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明星趣說牛年特別策劃⑦

文藝星開講丨尋找成語中的“牛文化” 秦海璐帶你一起“漲知識”

郭冠華
2021年02月16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老牛亦解韶光貴,不待揚鞭自奮蹄。”千百年來,牛不僅是人們生產生活的好伙伴,其勤勤懇懇、無私奉獻的精神更是受到文人墨客的贊美。中華傳統文化中蘊含著大量與牛有關的典故和文化闡釋,一首首動人的詩詞、一個個風趣的成語,展現了牛在傳統文化中的豐富內涵。在2021年春節之際,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推出明星趣說牛年特別策劃,邀請九位明星一起來聊聊牛文化,與大家共同迎接一個喜慶、溫暖、有濃濃文化味兒的牛年。

本期邀請的嘉賓是演員秦海璐,她推薦的是一個與牛有關的成語——“牛角挂書”。

“牛角挂書”出自《新唐書·李密傳》:“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乘牛,挂《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文中提到,隋朝的李密非常勤奮刻苦,他在騎牛訪友的路上把《漢書》挂在牛角上,一邊走一邊翻書閱讀。新的一年,讓我們學習“牛角挂書”的讀書精神,多一份努力,多一份收獲!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