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莫言、張大春:卅載兄弟,揮毫唱和

莫言 王振
2021年02月16日11:5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我和王振深感藝術之魅力,書法之有用,遂商定申請一公號,名“兩塊磚墨訊”,以此為平台與書友文朋通聲氣。

———莫言

莫言攝於洞爺湖

文理密察 筆法精妙

文理密察 筆法精妙之一

文理密察 筆法精妙之二

文理密察 筆法精妙之三

釋文:

文理密察 筆法精妙

台灣著名作家、詩人、書法家張大春先生,祖籍濟南。他家祖上真的闊過,尚存的《懋德堂》大宅可為証也。據雲三十多年前大春先生初探祖屋,曾虔誠跪拜門楣匾額上《文理密察》四個大字。此舉不唯意味深長且感人至深也。

大春兄先尊東侯公乃飽學之士,自然成為他的書法啟蒙老師,長成后又得令姑丈書法大家歐陽中石公親傳,所以大春兄的書法根基之深厚,我輩望塵莫及也。

大春兄在文學方面的成就,讀者熟知之,勿庸我等多言,對他的書法,我們隻做四字評價:筆法精妙。其余的妙處,請觀者自賞吧。

小號名曰“兩磚”,意在引玉,辛丑伊始,引來璀璨之玉,幸甚至哉。敬請各位繼續關注。

《兩塊磚墨訊》

高密 莫言 鄒平 王振

(莫言 書)

王振詩贈莫言、張大春二公

王振手書詩贈莫言、張大春二公

王振手書詩贈莫言、張大春二公(局部)

釋文:

高密管謨業,

濟南張大春。

相識三十載,

兄弟情義深。

文人多相輕,

莫張互倚重。

行文如天馬,

縱酒不拘形。

詩詞時唱和,

揮毫見天真。

我鄉鄒平縣,

地處黃河濱。

西望泰岳樹,

東眺嶗山雲。

雲樹多變幻,

鳳凰追麒麟。

天地有奇觀,

齊魯老詩魂。

願做煮酒童,

常侍二君旁。

高論開心智,

翰墨熏衣香。

打油詩贈莫張二公兼抒心志。

辛丑正月初二 觀鵲台 王振

(王振 書)

王振攝於御苑

莫言、張大春往來手札

之一

張大春先生給莫言老師的信(一)

釋文:

莫言吾兄如晤:

近日,屢承兄賜示巨作,果爾劇力驚人。回思多年來,愚勉力於摹古,鮮可開張,殊少新變。蓋坡翁論蔡君謨書所狀曰:學書如溯急流,用盡氣力船不離舊處。乃又憶前人雲:人生實難,大道多岐。然愚近古稀,大凡生涯不外日常,朝作字夕飲酒而已。睹巨制,愧未能,仍隻饾饤札記書簡耳。

春白再拜

(張大春 書)

莫言老師回信張大春先生(一)

釋文:

大春鄉兄如晤:

歲月如流,人生如寄。想三十余載前,初識吾兄,正青春勃發,指點江山、臧否人物。如今回首,恍若夢境矣。兄之學問、人品、弟仰望深切,自慚不如。近年來雖發奮追趕,但依然難望項背焉。

兄之法書,無一筆無來歷,且自成一種規整雅麗風格,雖雜於萬千人書中,亦能一眼辨識。此正是我等追求之目標。兄自謙太過,令弟汗顏也。弟之所謂長卷,乍一看有幾分氣勢,然若懸壁細究,敗筆多矣。

吾兄於長卷非不能,實不為也。時值深秋,金風蕭瑟,黃葉飄零。想吾等人生,也約到此階段。許多事情也隻能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也。

唯願兄身體康健,才思如故,多出詩書,為我楷模。

我有好酒,待兄共飲之。

庚子八月十六 莫言敬復

(莫言 書)

王振攝於東京

莫言、張大春往來手札

之二

張大春先生給莫言老師的信(二)

釋文:

莫言我兄硯右:

磚文收到。想兄時刻常親筆墨,且有相投契者以切磋以琢磨於書學,當益其恢弘之功。今之世,眾庶不用翰墨乃委之於書家。故常人不辨妍媸而通人無取徑焉。二磚所施為者,或有小小化育在也。弟近年眼疾,沉重不能不以手術救之,日內恢復再報。

春拜白

(張大春 書)

莫言老師回信張大春先生(二)

釋文:

大春鄉兄如晤:

寶函收悉,知兄貴目微恙,心甚念之。望兄珍攝善養,早日恢復。兄之火眼金睛,大有益於社會,多少美好等待發現也。

去歲新冠肆虐,人心如煮,世界動亂,天下似無一處安寧也。吾有幸於正月即躲到故鄉南山,讀古舊之書,食自種之蔬,偶爾揮毫涂鴉,雖無聊,但自在。期間敷衍小說數篇,結集《晚熟的人》,雖無甚新意,但畢竟是八年之痒,其中有吾對當下鄉村之觀察思考,因之敝帚自珍耳。繁體字本已由麥田出版,俟兄尊目大明后,即讓她們寄兄指教。

吾與鄒平王振兄創辦《兩塊磚墨訊》不覺一年有余,累計出品竟有四十余期。此事起意於北海道洞爺湖畔山頂飯店之露天風呂,時在己亥十月,北海道已降初雪。吾二人頭頂瑞雪,身泡溫泉,忽有此想。原本是想編幾期玩玩,誰知一發而不可收。我們的初衷是將此公號辦成一個書法愛好者切磋交流的園地,沒想到竟然還吸引了一些專業書法家的注意。兄是詩書大家,兼通訓詁,就我所認識的作家,無出兄之右者。敝小號斗膽請求為兄出一期專號,不知能否恩准。如蒙應允,則敝號無尚光榮也。

去歲吾東奔西走,看上去熱鬧,其實是藉此排遣落寞心境,打發余生耳。吾已逼近花甲,悵望前途,盡頭似已不遠,因之常有頹唐心境,只是想起尚有兄等數位良師益友可暢飲縱談,故又能振作起老肉朽骨,讀書習字,希望垂老之年有所進步。這當然無甚意義,然人生的意義也就在這些無意義之中了。

玉鼠搖尾去,金牛昂首來,遙祝兄台諸事如意,闔府康樂!

庚子臘月十八夜 愚莫言拜上

(莫言 書)

莫言攝於北師大

莫言、張大春往來手札

之三

張大春先生給莫言老師的信(三)

釋文:

莫言我兄硯右:

自客秋以來,所獲兄之音問,多從“兩塊磚”而來。弟目力愈退亦自茲始,今秋始就知情者詢,仍諱疾忌醫。經冬乃悟,並非近視,蓋白內障矣。遂自一月入療程,二度手術,還我光明身,迄今方六日。至今晨始克讀罷來信。得知磚之志乃在球琳琅玕之間也。弟固未全盲,日后或猶許有尺寸之進。能不為兄効下走役使之勞乎!敢請命。

庚子第二立春后六日 春拜白

(張大春 書)

莫言老師回信張大春先生(三)

釋文:

大春兄如晤:

欣知吾兄撥開雲霧重見光明,甚喜甚慰!前晚偶看電視,聽一眼科醫生說,白內障人人都要得,隻不過遲來早來罷了。兄可謂“捷目先障”,吾等隨后也障了。

感謝兄慨允提供數幅大作在小號發表以饗讀者,小號創辦時張揚引玉之舉,至此亦將成為現實。

因小號容量有限,所以我意請兄提供幾幅原創詩詞原圖做重點推介,一次推太多,隻恐讀者眼疲。兄目疾初愈,不需新作,從舊作中選幾首即可。我還想選幾封與兄的通信為引,因此也請兄將吾指定的兩封信的原圖再發一遍。文稿編好后,必先請兄審定然后方敢發表之。

又,上封信中吾曾言自己“逼近花甲”,重讀時不禁啞然失笑,古稀在即,哪裡還有什麼花甲呀。吾雖常有義山夕陽黃昏之嘆,但更要從夢得桑榆晚霞意境中獲取力量,做老牛奮蹄之舉也。

即頌

春安筆健!

美瑤與二位賢姪一並問安!

莫言拜上

庚子臘月二十九日

(莫言 書)

王振攝於六義園

張大春書法作品選

張大春書法作品選之一

張大春書法作品選之二

張大春書法作品選之三

張大春書法作品選之四

張大春書法作品選之五

(責編:劉穎穎、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