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藝星開講丨如何打造“唐人街探案”IP?陳思誠、劉昊然這樣說

郭冠華
2021年02月1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據全國電影票務綜合信息管理系統初步統計,截至17日17時,2021年春節檔電影票房達75.44億元。《唐人街探案3》以34.81億元暫列春節檔總票房第一,超越了《唐人街探案2》33.98億的票房成績。作為“唐人街探案”系列電影第三部,影片在上映前便備受關注,並在春節檔首日斬獲超10億票房。

如何打造“唐人街探案”IP?“唐人街神探”秦風又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近日,《唐人街探案3》導演陳思誠、主演劉昊然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分享拍攝心得,回應網友關心的問題。

陳思誠:希望打造中國的“偵探宇宙”

人民網文娛:《唐人街探案3》上映之后,有網友覺得其中推理的部分比較弱,您怎麼看?

陳思誠:我覺得網友都特別有智慧,“高手在民間”,很多人的“腦洞”都特別大。想跳出大家的思維,設計出大家意想不到的橋段,真的很難。

拍電影跟廚子炒菜沒什麼區別,很難做到讓大家都滿意。所以,我們還是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准備劇本,尊重自己的創作初心,尊重創作的基本規律,在有限的條件下把電影拍好。

陳思誠工作照。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文娛:每個故事都融合了創作者的表達,您希望通過《唐人街探案3》傳達哪些思考?

陳思誠:其實,創作者和作品之間是互相塑造的關系,我創作的“唐人街探案”系列也影響著我自己。這個系列走到現在,寶強、昊然和我都在成長,《唐人街探案3》是我們成長到現在的結果,既有我原來預想的情節,也有超乎我意料的內容在其中。

《唐人街探案3》表達了一個普世的觀念:反對戰爭、珍愛和平。喜劇和懸疑是外殼,反戰才是故事的內核。

人民網文娛:5年來,在打造“唐人街探案”這一IP的過程中,最難的地方是什麼?

陳思誠:“唐人街探案”是一個系列IP,構思上的連貫性為劇本的開發增加了難度。《唐人街探案2》還沒有公映的時候,我們已經開始做《唐人街探案3》的劇本了。

創作者和觀眾之間像玩捉迷藏一樣斗智斗勇,這是最困難的地方,也是創作中最有意思的地方。觀眾對“唐人街探案”系列已經有了一定認知度,大家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期待,我們既要滿足大家的期望,同時又要給大家帶來驚喜。

人民網文娛:《唐人街探案3》最后的彩蛋為之后的系列電影埋下了伏筆。可否展望一下“唐人街探案”系列的未來?

陳思誠:拍《唐人街探案1》的時候,我們想到之后的系列電影以唐仁、秦風為主﹔到了做《唐人街探案2》劇本的時候,我們提出了“CRIMASTER世界偵探排行榜”的概念,希望在空間緯度上進一步擴展﹔在網劇階段,我們基本上已經確定了一個大概的邏輯,以唐人街為背景、以全球華人偵探為主,將故事進行多方位延展。

我希望“唐人街探案”像一個廠牌,像“漫威宇宙”一樣涌現多個能夠擔任主角的人物,講述多位偵探集結的故事。以其他偵探為主的番外電影,可能也會慢慢多起來。

劉昊然:“唐人街探案”蘊含無限可能

人民網文娛:從第一部到第三部,“唐人街探案”系列哪些地方最吸引你?

劉昊然: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唐人街,不同地方的唐人街融合不同的當地文化,發生著不同的故事。“唐人街探案”這個名字代表著一段很長的歷史,蘊含著無限可能。

從第一部到第三部,我們劇組越來越有能力實現大家的電影夢。拍《唐人街探案》第一部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中國劇組可以在時代廣場“跑馬車”,這樣的拍攝場面是難以想象的。

“唐人街探案”系列把喜劇和推理結合在一起,會持續給大家帶來新鮮感。當你覺得這一部已經達到最好的時候,我們會用行動告訴你,下一部更好。

《唐人街探案3》劇照,劉昊然飾演秦風。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導演曾說,“唐人街探案”系列是秦風的個人成長史。5年來,你對角色有哪些深入理解?

劉昊然:這5年來,我和秦風一起走過的路很有意義,我們同成長、共進步。第一部的秦風剛剛進入社會,講話有些結巴﹔第二部的時候,他進入了混沌狀態,面臨著道路選擇﹔到了第三部,秦風開始慢慢長大,逐漸放開了自己,學會和大家進行交流,並開始形成自己完整的世界觀。他必須要回答一道題:秦風到底是誰,到底要去哪兒。

人民網文娛:在出演秦風的過程中,你和角色經歷了哪些磨合?

劉昊然:拍《唐人街探案》第一部的時候,我沒有太多表演經驗。接到這麼重要的角色,我很擔心自己表現不佳。

拍后面兩部,我最擔心的是:隨著時間流逝,自己在外形、氣質上發生變化,會和第一部中的秦風差別太大,讓大家產生心理落差。《唐人街探案3》開機之前,我開始努力回憶兩年前自己的狀態,延續秦風的風格,不讓角色太跳脫。在表演過程中,我沒有刻意展現喜感,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對角色的塑造上。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