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藝星開講︱《刺殺小說家》:拍出原汁原味的中國奇幻故事

蔣波
2021年02月1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據全國電影票務綜合信息管理系統初步統計,截至2月17日17時,2021年春節檔電影票房達75.44億元。《刺殺小說家》票房5.18億元,在2021年春節檔電影票房榜中位居第三位。作為春節檔唯一一部真人3D視效電影,觀眾見証了火光漫天的視聽沖擊,也感受到了融入東方元素的視效奇觀。

現實世界中,一位父親為了尋找失蹤女兒,接下刺殺小說家的任務。原來,小說家筆下的東方“異世界”與現實世界相互關聯、相互影響……電影《刺殺小說家》是一部有奇幻動作元素的特效電影。視覺構想由《流浪地球》的特效團隊歷時三年打造,很多特效是此前在國內從未嘗試過的技術創新。

“我們實現了一套全新的標准化工業流程,為之后的中國電影特效制作提供了經驗,同時要讓觀眾看到我們做的東西不輸好萊塢。”導演路陽在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時坦言,這個從無到有的探索,太艱難。雷佳音感慨,“我能感受到我們在做一個有意義的電影,這是我感興趣的,也是我們中國電影人應該做的。”“希望電影關於信念和希望的探討、以及濃烈的親情表達,能帶給觀眾力量。”楊冪說。

雷佳音:“我來演,再苦再累都沒事”

人民網文娛:第一次了解到角色時,最大挑戰是什麼?

雷佳音:一開始接戲有點猶豫。因為和路陽合作過,我知道他和他的團隊工作風格,也知道這個劇本路陽耗費了21個月,歷經無數次修改多麼不易。

劇本看到一半的時候,我被路陽叫到北京來。我倆從劇本的第一場戲開始讀, 最后一場戲讀完后,我們倆都哽咽了。我說這是個好劇本,幸虧你們那麼堅定的讓我來演,如果不來演就太可惜了。我來演,再苦再累都沒事。

雷佳音、路陽工作照。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關寧這個角色對自己的影響 ?

雷佳音:關寧這個角色符合我對英雄的理解,英雄不僅僅是拯救世界,我更喜歡的是一個父親能為女兒舍棄一些東西,男人的坦然和擔當。為什麼我愛演戲?是因為我們沒有角色好,我希望關寧的一部分留給我,影響我。

人民網文娛:父女戲份,會帶入自己和女兒的情感嗎?

雷佳音:一定會的。其實一直都是我在找女兒,隻能想象孩子丟了我什麼樣,拿自己的共情來詮釋電影裡的情感。一個父親為了找尋女兒連續六年不間斷,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但我相信會有這樣偉大的父親。

楊冪:首次出演反派角色,很“剛”很過癮

人民網文娛:為什麼你會接拍《刺殺小說家》這部電影?

楊冪:首先是基於對導演的信任。因為之前和導演合作過,在我看來路陽是個很有才華和創作熱情的導演。同時這個故事我非常喜歡,看劇本的時候就感覺熱血沸騰。

楊冪劇照。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你怎樣看待“亦正亦邪”屠靈這個角色?

楊冪:原著小說裡的男性律師角色在電影裡改為屠靈,表面上她是反派,內心仍存有溫暖、善良的底色,亟待喚醒。這個角色特立獨行,堅韌又有柔情。

這是我第一次出演反派角色,我很珍惜和享受扮演屠靈的過程。以往的角色大多溫柔內秀,而這一次的卻很“剛”。這個角色打戲很多,人物成長線曲折復雜,也帶領觀眾從另一個視角來看待整個故事,很有挑戰性。

人民網文娛:從《繡春刀2:修羅戰場》到《刺殺小說家》,你與路陽導演已合作兩部電影,如何評價他的導演風格?

楊冪:路陽導演是“身后有太陽、頭上寫著奧利給”的那種少年。他工作起來極認真,對電影的創作熱情常常會感染很多人。路陽導演特別喜歡的就是“保一條”,雖然有時候大家會拿這個開玩笑,但也都知道這是因為導演在特別嚴肅地對待電影拍攝。

路陽:“我們的征途是實現不可能”

人民網文娛:電影改編自雙雪濤同名短篇小說,這個故事吸引你、並選擇做下去的原因是什麼?

路陽:最開始接觸到這個小說是2016年3月,看完之后我當場就表達想拍成電影,關於父愛,關於永不言棄的信念……我能夠體會到雙雪濤為什麼要寫這個小說,他經歷過什麼樣的心境。我也從小說中看到了自己,那種強烈的創作沖動與能量彼此相通。

《刺殺小說家》是一出現實與小說交替行進的戲中戲,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奇幻故事,故事的核心是寫一對父女之間的感情,我希望把情感的部分放大。同時,小說中異世界的設定,可以加入很多有想象力的細節,這些對我都非常有吸引力。

楊冪、路陽工作照。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你覺得電影中哪場戲最能打動觀眾,或者說最能打動你自己?

路陽:在小說中我就看到,困境下看似無意義的殘破人生所迸發出的強韌生命力,且閃爍著耀眼的光芒。人需要相信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相信自己是會散發出光彩的,你的人生會有某種改變。你要走過去,無論當下多麼艱難。

人民網文娛:隨著中國電影市場的發展,近年來,探索電影工業流程的項目也逐漸增多。這一次,我們把哪些“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路陽:《刺殺小說家》應用了很多中國電影在之前的制作中沒有觸碰到的領域和技術,而且第一次將多項技術整合到一部電影裡面。在這部電影裡,我們用到了動作捕捉、面部捕捉、虛擬拍攝,還有虛實結合拍攝等技術手段,不僅挑戰最尖端的拍攝技術,更是實現了一套標准化的全新工業流程。

這是第一部完全由中國電影人制作完成的奇幻電影,是值得我們驕傲的。我們沒有依靠任何外國團隊,雖然在技術和經驗上還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但是我們在追趕,我們也一直期盼中國電影越來越強大。

人民網文娛:作為一部大制作電影,考慮過直接和國外團隊合作麼?您認為中國電影特效技術是否已經成熟?

路陽:在電影策劃階段,我們就預料到這將是一部溝通繁復的電影,所以一早就鎖定國內團隊合作。我們選擇了南北朝時期的北魏作為異世界的基底,整體上希望營造一個在東方故事框架裡的東方美學。好萊塢並不了解我們,並且有可能拍不出來想要的內容,但我們可以拍出中國故事。

在電影的制作過程中,我們會不斷提出新需求,開發新應用。如果是國外團隊來做,文化差異會導致溝通上的困難,更重要的是,下一部電影可能意味著再次“平地起樓”。所以希望通過一個個項目推動國內視效團隊成長,從各個角度追趕世界電影工業。

人民網文娛:據說《刺殺小說家》的制作經驗也應用到《金剛川》拍攝中。

路陽:《金剛川》的制作時間很緊,過程中所有困難都要想辦法克服,《刺殺小說家》的預拍攝系統和《流浪地球》所嘗試的一些技術正好都共同運用在了電影制作中,順利完成了任務。《刺殺小說家》拍攝結束之后,很多電影后續拍攝都在用這套技術。

我和郭帆導演希望中國電影人通過不斷拍攝大制作電影,把中國電影的工業化流程逐步完善起來,中國電影需要借由更多類型作品接力奔跑,快速實現工業化和市場化。 

(責編:郭冠華、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