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岁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 季羡林赞其“我心中的大师”

2018年02月06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陈灿)据饶宗颐家属消息,国学大师饶宗颐于2018年2月6日凌晨去世,享年101岁。

饶宗颐,字伯濂、伯子,号选堂,又号固庵。饶宗颐出生于1917年8月9日,广东潮州人。于一九四九年迁居香港,对敦煌学、古文字学、词学均有研究,并且精通梵文。代表作《敦煌书法丛刊》《殷代贞卜人物通考》《词集考》等。2013年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2014年9月获得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2017年,饶宗颐刚刚过完百岁生日。

饶宗颐是著名的国学大师,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名誉教授,西泠印社社长。季羡林说:“近年来,国内出现各式各样的大师,而我季羡林心目中的大师就是饶宗颐。”金庸说“有了饶宗颐,香港就不是文化沙漠”。钱钟书说其是“旷世奇才”。香港大学修建了“饶宗颐学术馆”;潮州市政府也在其家乡修建了“饶宗颐学术馆”。

饶宗颐的巨著《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全套共十四卷二十大册,学问遍及上古史、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学、宗教学、楚辞学、史学、敦煌学、目录学、古典文学及中国艺术史等十三大门类。学术界尊他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