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迈向复兴之路 文化产业增加值超万亿--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数说)

中国文化迈向复兴之路 文化产业增加值超万亿

本报记者  刘 阳

2012年11月07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中国文化不断发展繁荣的10年。文化体制改革确定了中国文化复兴的历史方位,以此为契机,中国文化释放出的蓬勃活力让全世界刮目相看。

  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为此后10年中国文化的巨大发展迈出了宝贵的第一步。党的十八大之前,文化体制改革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经过10年的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已被纳入中国‘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并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一同部署、一同实施,文化立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与不懈追求。”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说。

  发展10年,以五大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中国老百姓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覆盖全部通电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覆盖全国90%的行政村,农家书屋覆盖50%的行政村,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基本实现乡乡有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年放映800万场电影……

  发展10年,文化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到110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75%。目前,北京、上海、广东、云南等省市文化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都超过5%,有的甚至达到7%。

  “最近10年的文化发展繁荣,我们积累了一条非常宝贵的经验,就是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轮驱动:一方面,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努力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强引导,完善政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这个科学的发展思路为新世纪新阶段文化改革发展找到了现实的路径。”十八大代表、文化部部长蔡武说。

  改革创造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文化创造力。舞台艺术领域,10年来,戏曲中的每个剧种都有十几部、几十部的代表作;影视创作领域,我国2011年度电影产量接近800部,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电视剧产量多年保持在1.5万集左右,成为世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出版发行领域,目前我国的图书出版品种、总量稳居世界第一位,已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出版大国。

  “10年来,中国的文化创造力空前迸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优秀作品,涌现出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进一步巩固了文艺事业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十八大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说。

  文化实力的提升使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据统计,2004年至2010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向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派出演出团组630多个,演出33000多场,实现直接贸易价值5.5亿元。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文化发展成果,已经为中国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未来10年,中国文化将迎来更加繁荣发展的局面,中华民族将以文化的复兴迎来民族的复兴!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