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金屋银屋不如有个书屋 全国已建成100多万家--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蒋建国:金屋银屋不如有个书屋 全国已建成100多万家

2012年11月11日16: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蒋建国强调,在中国的惠民工程和行动中,惠民最大、影响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在全国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建立了60多万个农家书屋。我用农家书屋的事例来说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句话,读书改变命运,出版可以改变世界”。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今天下午15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现在全国建成的各类书屋已经达到100多万家。

  蒋建国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新闻出版业的发展,一切目的都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全体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主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大力繁荣新闻出版产品的创作生产。第二个方面是大力推进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第一抓产品,第二抓服务。

  蒋建国强调,在中国的惠民工程和行动中,惠民最大、影响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在全国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建立了60多万个农家书屋。通过农家书屋建设的带动,又推动了学校书屋、工矿书屋、社区书屋、连队书屋等各类书屋的建设,现在全国建成的各类书屋已经达到100多万家。一个书屋里面的书不是很多,大概在1500种到3000种左右,但是这些书报刊里面的某一本书、某一篇文章、某一段警句、某一幅图画、某一个符号,乃至书中介绍的一段历史、一位人物、一个常识、一项技术、一个科幻,都可能改变一个农民、一个市民的生产生活,也会影响一个青年、一个孩子的一生一世。

  蒋建国最后说:“书屋的投资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书屋所带来的影响是不能用金钱计算的,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很多农民对此深有感触,他们讲金屋银屋不如有个书屋。我用农家书屋的事例来说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句话,读书改变命运,出版可以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