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节目有“智”才不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娱乐节目有“智”才不俗

2012年11月12日16: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到今年年底,国家广电总局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就将实施一年了,“意见”在明文规定中限制了娱乐节目的时长,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也会发现,一些益智类的元素逐渐回到了娱乐节目中。

  上个世纪90年代,一些益智类、竞技类的娱乐节目广泛出现在节目当中。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时,每到周末一家人都会围坐在一起等着看《东芝动物乐园》,节目以嘉宾答题竞赛的方式,给观众讲解了很多有关小动物的知识。虽然时日已久,有些内容至今都能记得。

  近些年,一种脱口秀的形式引入中国。而有些人单纯地用犀利、搞怪的语言来吸引观众,让人作呕,而且缺乏实质内容,节目就像劣质香水一样,浓郁的香味之后,缺少了一点回味。虽然在此前过分强调了“寓教”的娱乐节目显得有些古板,难以吸引观众,但是靠搞怪来娱乐的节目似乎又有点矫枉过正了。

  “意见”之后,娱乐节目强势的地方卫视因为在结构上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娱乐节目研发机制,借助15周年,《快乐大本营》改版推出的《啊啊啊啊科学试验站》。节目时间并不长,每期讲一个科学原理,讲的内容很多都是舞台上制作绚丽效果的背后原理。一些看似神秘的舞台效果,通过通俗的语言讲解和实验,让人很容易明白。而一些百姓身边事物的科学原理也让人兴趣更高。其实在《快乐大本营》的早期,就是以竞技游戏类的节目为主,很多经典游戏让人们开始效仿。

  还有一个笔者想说的就是央视的引进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虽然是脱口秀的方式,节目演员设置在一个未知的环境中,并且对环境中的事物做出相应的反应,非常考验演员的临场反应能力。虽然在一个语境比较严谨的舞台上,演员发挥受限制,娱乐效果也是不错的。解辰巽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