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山":因李白一首《登金陵凤凰台》闻名--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南京"三山":因李白一首《登金陵凤凰台》闻名

2012年11月15日15:1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因为李白的这首《登金陵凤凰台》,“三山”名声远扬又富于诗意,给古老的金陵城增添了无限风韵。

  关于“三山”,史书上有很多的记载。其实,这青天外的“三山”,就位于板桥镇三山村的长江边,是南北相连、三峰并列的一座山。它之所以有名,更主要在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及曾经所起到的作用。三山突出于江中的部分,被称为“三山矶”,登临矶顶,滚滚长江如一条飘带展现在眼前,这里江水流量大、江面宽、沙洲也多,是不可多得的特色景观地。当年,三山矶和采石矶、燕子矶一样,是长江南岸的江防要地。同时这里也是渡口和离开金陵的第一站。由于人来人往,又临大江,人们还在三山矶上建立了三山寺。

  有关朱元璋的传说,更为这里蒙上神秘面纱。据说,朱元璋和元军在三山附近交战失利被追杀,曾藏身于三山寺大殿神像下面。而他刚进去关好门,一只大蜘蛛就爬了过来,在门上吐丝结网。元军追赶至此,看到蜘蛛网,认为这里已很久没人来过,就撤走了,朱元璋由此得救。朱元璋登基后下旨把三山寺改名为“护国寺”,重修寺庙,并于山上建了望江楼和观音阁。

  当然,三山绝非仅有李白登临过。南北朝诗人谢朓在被贬离南京时,就曾登上这里和建康城告别,并写下了《晚登三山还望京邑》一诗。在明代,文征明的侄子文伯仁也曾画过《金陵十八景册》,三山是其第一景。

  对于凤凰台与三山的地理位置关系,有人认为李白突破了空间方位的局限,把天上地下、四面八方任意安排了,通过空间的变形展示宽阔的襟怀。也有专家考证认为,凤凰台的确切位置应该在今秦淮区门西土岗坡一带。而在唐天宝年间,城西南还是一片跟江边相连的平地,李白的视野没被阻挡,他站在门西也完全可以清楚看到三山和长江,李白把三山的若隐若现写得恰到好处。

  不同寻常的“三山”,还有许多的东西值得我们挖掘,值得我们回味。

(来源: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