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人再囧途之泰囧》想不一帆风顺都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评:《人再囧途之泰囧》想不一帆风顺都难

2012年12月27日07: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张 婷

  冬夜10点,北京一家电影院的售票大厅里依旧人头攒动,没买到当日最后一场电影票的众多观影者不愿离去。“连第一排的票都卖光了。”售票员耐心地跟所有人解释。最后,影院决定加映一场,满足观众的心愿。这就是《人再囧途之泰囧》的上映盛况。若用数字来说明它到底有多火,那就是投资仅3000万元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于12月进入各大影院后,3天内取得1.29亿元票房,上映5天首周票房突破3亿元,创造华语片首周票房纪录,近日更创下了7亿元票房的好成绩,连新上映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十二生肖》、《血滴子》等影片也没能迫使该片下线。

  《人再囧途之泰囧》能有如此不凡的票房,许多业内人士并不诧异。一位影院经营者表示,该片首先在题材上有优势。今年的贺岁档被《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等严肃的历史题材影片所充斥,压抑的气氛使观众感到沉闷。《人再囧途之泰囧》幽默的气场使观众的心情瞬间大好,讨巧的眼缘使这部喜剧片立刻积聚起了巨大的人气。

  过硬的剧本是该片赢得人心的关键。2010年,《人在囧途》以幽默、辛辣的手法展示了两个普通人在春运回家路上的各种倒霉事,笑翻了全国观众,赢得了好口碑。主演徐峥很机灵,看到此类题材的巨大潜力,更意识到剧本是电影的核心,讲好一个故事才是硬道理。今年,演而优则导的徐峥打造《人再囧途之泰囧》时表示:“就是让大家高兴,这样一个磨难故事事实上是把观众带到主人公体验的位置上来。如果观众走出电影院时有一种满足感,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喜剧。”

  于是,整个影片沉浸在美丽又麻烦的旅游路线中,没有“挠胳肢窝”的生硬笑点、没有低俗的恶搞,满是自然的、真实的幽默。如电梯误认人妖、偷护照、误闯黑帮聚会、河边被蛇咬等桥段都让观众乐不可支,笑得尽兴。除此之外,该片还笑中有泪地阐释了人生哲理,点到即止的温情部分不仅感人肺腑,还发人深省。徐峥扮演的成功精英男历经磨难,终于意识到家的意义,流着眼泪、声音颤抖地打电话给要和他离婚的妻子诉说:你们真的很重要。王宝强扮演的卖饼草根男为让生病的妈妈好起来,特意到泰国寺庙祈福,他所写的一封又一封满是真情的游记信件,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历经磨难后,精英男与草根男之间的友情也让人心暖。该片以明确的立场突出了不少平日里被人们视而不见却又至关重要的生活常理,让许多一路狂奔的人们在人生道路上做片刻修整,思考一下什么才是最值得珍惜与守护的。

  当然,强大的演员阵容是该片不可忽视的制胜法宝。《春光灿烂猪八戒》、《爱情呼叫转移》等影视作品使光头形象的徐峥赢得众爱。此次他又身兼导演一职,更加入戏;《天下无贼》、《士兵突击》等影视作品让王宝强的草根形象家喻户晓。原是本色演出的他经过多次演戏的历练,现在的表演已十分纯熟。《疯狂的石头》、《斗牛》让总操着地方口音出镜的黄渤深得人心,在该片中出演反派,这对演技派的他来说是小菜一碟。总之,搞笑“三剑客”在“囧途”中各尽所能,在近两个小时内给观众带来了此起彼伏的欢乐。

  值得一提的是徐峥高超的借力手段。据说他为了邀请范冰冰出演片中末尾惊艳的“女神”一角,特意写了一封长长的亲笔信。向来“难搞”的范冰冰也被这封言辞恳切的信所打动,答应免费出演,并在该片的宣传活动上高调自荐要做下一部该系列片的女主角。有了如此之多的优厚条件,如此会借力的“囧途”想不一帆风顺都难。

(来源:中国文化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