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莫言获奖:中国文学界应自觉与世界对话--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学者评莫言获奖:中国文学界应自觉与世界对话

2013年01月05日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厦门1月5日电 (杨伏山 李静)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著名学者、福建师大孙绍振教授5日在厦门表示,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表明诺奖需要中国,中国文学的发展,促使其改变了100多年无视中国文学发展成就的态度。

  以“莫言·诺贝尔奖·中国当代文学”为题的高峰论坛,当天在厦门大学举办。来自中国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包括莫言母校北京师范大学在内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一线学者,深入研讨,审视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前景。

  孙绍振教授在本次高峰论坛上称,莫言是以他的作品和世界对话,其作品是世界水平的,具有历史内涵、文化内涵。诺贝尔评奖委员会一方面希望中国能关注它,另一方面,它又不愿意承认中国文学特别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成就。莫言的获奖,代表了中国文学的成就。这不仅是莫言一个人的事,而是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重大的一个事,令人鼓舞。

  他认为,中国文学发展成就,需要诺贝尔奖的肯定,而莫言得奖,说明诺贝尔评奖委员会也需要中国,再不能像过去100多年来那样无视中国文学的成就。这是经过无数次博弈的结果,由西方人包办诺贝尔文学奖的历史已经过去。

  他说,对于莫言的获奖,西方一些号称中国通的评论家,带着道德自豪感和文化自豪感,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讲话的时候,便开始大声喧哗起来。这种武断和自大、自恋,是非常可笑的。

  对于国际上对莫言作品的质疑,与会学者提出,中国文学界应该提高自身的底气,自觉与世界展开对话,向世界发出更多自己的声音。

  去年陪同莫言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的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元勇,到会与人们分享了他作为莫言十余部作品责任编辑眼中的莫言形象。他说,莫言一直视自己为农民,没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知识精英和大作家,放低自身视角,使其作品对人性有深刻洞察。

  他说,莫言获得诺奖,可推动大量中国作家进入西方图书市场,在全球发行、销售。中国作家从此可以挺起胸膛与西方同行展开交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