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老片翻拍掀热潮 <笑傲江湖><蜀山>等都重拍--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2013老片翻拍掀热潮 <笑傲江湖><蜀山>等都重拍

2013年01月06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年伊始,各大电影公司也纷纷透露各自新片拍摄计划。最近,一份包含华谊兄弟、光线、博纳、乐视、小马奔腾、DMG、大盛国际、福建恒业等国内电影公司的“2013年新片计划”在微博上曝光,古装、现代、动作、喜剧、爱情等类型电影不一而足。但是,《笑傲江湖》、《蜀山》、《新白发魔女传》、《少林寺》等经典华语片,都出现在这张名单上,也引起网友的热议。

  在近日曝光的这份“新片计划”中,华谊兄弟除了确定于2月10日上映的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还包括徐克导演的《狄仁杰前传》,冯小刚将回归喜剧片《私人定制》;《赌城风云》、《林海雪原》出现在了博纳影业的2013年新片计划里;而光线传媒今年将推出管虎的《厨子·戏子·痞子》,高群书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少年四大名捕》、《少林寺》等影片也将相继开拍,《上海滩》也计划拍摄成上下两部……

  这份拍片计划的曝光,令网友们在期待的同时,也忍不住抱怨,《笑傲江湖》、《蜀山》、《双旗镇刀客》、《少林寺》等经典华语片早已深入人心,如今又要改头换面搬上大银幕,这意味着今年或许会有不少翻拍作品出现。“《蜀山》?谁的《蜀山》?这都第几次拍《蜀山》了!”有网友不禁感慨道。甚至有网友直言:“这到底还要回炉多少次?真心给导演们跪了!”

  相比之下,《赌城风云》主演包括周润发和谢霆锋,该片就是传说中的《赌神4》。在《大上海》里翻炒“许文强”之后,导演王晶又要把周润发的另一个经典银幕形象“赌神高进”再回锅炒作一次。至于《上海滩》已经翻拍过好几遍了,网友埋怨早就审美疲劳了。此外,3D版《新白发魔女传》、3D版《林海雪原》也是老片翻拍,片方称新版《林海雪原》应该是“拿着枪的武侠片”。

  经典老片翻拍,近年来并不少见,从2010年的叶伟信的《倩女幽魂》、陈木胜的《新少林寺》开始,重拍经典开始变多,到了2013年则成批出现。为何电影公司流行重拍经典?业内人士分析,电影公司有的是在利用片库的资源优势来复制老片的市场成功,因为经典老片有一定的市场认知度,往往只靠一个片名可能就会吸引观众进入电影院。比如《新少林寺》跟老版并没有实际关系,但该片名就被业内认为值一亿元票房,结果该片上映后最终收获两亿多元票房。另外,由于电影技术的发展,也让一些经典影片“与时俱进”,用3D技术包装让老故事重新焕发“光彩”。《新白发魔女传》、《林海雪原》走的正是这条路子。

  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翻拍老片是一场赌博,也有风险,如果翻拍质量不好,跟老版相比差太远,口碑会极大影响票房。之前新版《倩女幽魂》远不如老版,票房并未达到预期,还被观众质疑为毫无存在价值。此外,重拍经典作品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当下电影原创剧本的匮乏,而老片题材往往比较陈旧,即使翻拍后跟今天的观众生活仍然脱节,观众未必有那么高的兴趣。实际上,近年来创造国产片票房纪录的都是原创作品,如《让子弹飞》、《泰囧》都是原创电影,而老片新拍想要在市场上拿到特别高的票房则极为少见。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