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某边防派出所长捡到草原石人 距今逾2000年--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新疆某边防派出所长捡到草原石人 距今逾2000年

2013年01月21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新疆某边防派出所长捡到草原石人距今逾2000年

  近日,新疆阿勒泰青河县新发现一尊草原石人,五官清晰,高1.2米,宽约20厘米,厚约5厘米,距今超过2000年。 青河县文物局提供 摄

  中新网阿勒泰1月21日电(朱景朝 米拉提别克)记者21日从新疆阿勒泰青河县文物局了解到,该县拜兴边防派出所所长阿布杜·克依木将他在大青河边捡到的一个草原石人在20日运送到文物局,无偿上交。经考证这个草原石人距今已经2000多年。

  阿布杜·克依木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奇石爱好者,半个月前,他在大青河上游捡石头发现一块巨石大半身埋在土中,只露出一点头,拨开上面的雪,发现是一个石人,随后联系该县文物局并上交。

  记者看到,该石人长约1.2米,宽约20厘米,厚约5厘米,五官清晰,圆头、弯眉、大眼、厚鼻,沉默而安详,粗犷而古朴。

  据了解,草原石人是在石材上雕刻的人像,是新疆草原上的一大历史人文景观。其与墓地有关,或随葬墓中,或守护在墓地旁。石人面向太阳升起方向,寓意是重新唤起生命的意识和力量。

  青河县文物局局长姚仁文称,草原石人是新疆草原文化遗存的重要标志,其主要分布在伊犁草原和阿勒泰草原。该县边防大队上交的草原石人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据悉,迄今伊犁草原共发现30余尊草原石人,阿勒泰青河县已发现草原石人28尊。目前,这些草原石人大多在原址上进行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