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回应"一代宗师"质疑 "章回体"剪成"编年体"--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家卫回应"一代宗师"质疑 "章回体"剪成"编年体"

周南焱

上映十天即拿下2.2亿元票房,《一代宗师》创造了导演王家卫的最高纪录。张震为《一代宗师》练习八极拳三年,但最后扮演的一线天在片中只有三场戏,和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在火车上的邂逅戏份更是引发观众疑惑。
2013年01月21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周南焱

  上映十天即拿下2.2亿元票房,《一代宗师》创造了导演王家卫的最高纪录。前天下午,王家卫率三位主演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在京答谢观众。目前影片两小时片长的版本因剧情残缺引发争议,王家卫回应质疑,称自己原本想把《一代宗师》做成“章回体”形式,戏里每个重要人物都有一个独立的故事,但考虑到时长和观众的接受程度,最后四小时版本就剪成了现在的两小时版本,变成了“编年体”形式。

  张震为《一代宗师》练习八极拳三年,但最后扮演的一线天在片中只有三场戏,和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在火车上的邂逅戏份更是引发观众疑惑。对于被大幅删减的戏份,章子怡大方透露:“我扮演的宫二和一线天当年是相爱的,但为何没呈现取决于导演,我特别希望看到我和一线天在香港的重逢。”而张震透露,片中一线天的白玫瑰理发厅和宫二的医馆在一条街上,两人在香港是在一家清真面馆重逢。至于说了什么,他开玩笑道,“他对宫二说‘我开了间理发厅,有时间可以过来’。”

  至于片中叶问和宫二的关系,《一代宗师》自上映以来就引起了不少讨论。梁朝伟谈及戏中叶问和宫二之间的感情,他的体会是,“一般你最好的对手就是你的知己,他们只是武林中人惺惺相惜。”章子怡把叶问和宫二的关系理解为“红颜知己”,尽管她曾经对叶问有过“我心里有过你”的表白。

  或许是电影票房不俗,当天王家卫虽然依旧墨镜造型,但脸上一直面带笑容。对于影片角色戏份的多寡不均,他坦言最初也曾考虑到四小时版本,但照顾到投资方的利益和观众的接受程度,最后以两个小时的版本上映,从“章回体”变成了“编年体”。王家卫解释,他特别想把这个电影拍成民国的章回小说,就不是跟着一个人的故事走,往往这个章节讲一个人,下一个章节会讲另外一个人的故事。但这个故事结构现在的观众没办法接受,所以压缩成两小时的版本,影片就是从1936年讲下来,顺着这个时间走,呈现整个民国武林全貌。

  “我们往后有机会做四个小时的版本,愿意看的人过来看一下。”王家卫表示,但这个版本不会很快就出来,起码要过一段时间,也许会是十年之后。而在拍完《一代宗师》后,他说先要休息一下,这个电影真是令他心力交瘁,还坦言“我特别佩服那些非常有计划、效率非常高的导演,我不一样,写、拍、发行、宣传都是我,所以我不可能有那样的安排,这是性格使然吧。”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