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一代宗师>是<少林寺>后最尊重武术功夫片--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王家卫:<一代宗师>是<少林寺>后最尊重武术功夫片

2013年01月22日08:5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王家卫的新作《一代宗师》前日在上海举行了影迷见面会,在谈及这部近期颇受争议的新片时,王家卫则自信地回应:从武戏拍摄和处理的角度而言,《一代宗师》应该是“自《少林寺》以来功夫片中对武术最尊重、最实在的一部”。

  此次王家卫回到出生地上海,在影城一登台就用上海话向现场观众问好并特别感谢了观众的支持。在谈及影片中的精彩台词时,王家卫坦言很多台词并不是他和编剧写出来的,而是出自他走访过的一干武术大家,自己只是把他们的原话作为武术文化的一部分在电影中“真实再现”了。说到底,《一代宗师》是一部“讲武术之美、乃至中国人的美”的电影。

  近几年,叶问题材的功夫电影已多次在大银幕上出现,王家卫坦言选择这个题材时角度非常“个人”,“最吸引我的是在那个时代气韵下的叶问宗师的传奇生平”。王家卫说:“叶问出生在光绪年间,经历过民国建立、北伐、抗日,他的个人经历就像一部‘民国书引’。光是研究‘怎样才能称得上是一代宗师’就已经用了3年的时间,最终的结论就是叶问能成为一代宗师并不仅仅是个人的能力,还有时、运和他身边的人。所以,整部电影讲述的不是武功而是武林,是在讲整个时代的故事。”

  当有观众质疑张震的戏份是否多余时,王家卫则用“大树和小树”打起了比方,并笑着表示自己这部电影里并没有什么是多余的,张震饰演的角色就是武林的“里子”,他的出场形成了一种对比,三段戏和梁朝伟的戏同样重要。

(来源:文汇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