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暗讽柴静"采访不专业" 网友八卦柴静情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闾丘露薇暗讽柴静"采访不专业" 网友八卦柴静情史

柴静

该周刊还透露了苏群与柴静分手在2001年年底或2002年年初,当时柴静进央视不久,苏群发现柴静有了情况,大怒,两人就此分手。木子美称柴静遇人不淑,与赵嘉中途也分过手:“柴静是个纯傻妞,当初摄影师甩了她,追了某主编。
2013年01月22日07:3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柴静真的很“会表演”?

  闾丘露薇

  新书热销引诸多非议,闾丘露薇暗讽其采访不专业

  从柴静曝出婚讯以来,微博上关于柴静的争执越炒越热,讨论的焦点从柴静的私生活逐渐蔓延到对其本职工作的辩论。20日晚,凤凰卫视著名电视记者闾丘露薇在博客公开讽其出镜时“表演”式采访,柴静关注新闻中的人而不是新闻事件背后的原因,安全讨巧,最终只是让其个人受益。

  槽点一:采访标志“蹲、抱、皱眉”

  “电视记者表情应中性”

  有网友曾在微博中这样评价柴静的采访姿态:“大量的反打和全景镜头把她采访中标志式的蹲、抱、皱眉充分表现。”就此,闾丘露薇认为,新闻栏目的记者应当把自己隐藏在当事人和新闻事件背后,电视记者不该去塑造镜头前的自身表现,“面对任何人,反打镜头上的表情,都应该是中性的。”

  槽点二:采访是一场抵达

  “一个人再有名,没新闻点就不该采”

  2012年10月,柴静应邀在清华大学演讲,题目就是“采访是一场抵达”。闾丘露薇则认为:“有人说记者采访是‘一种抵达’,我想了半天,就是不明白。”她认为采访就是提问,看清事实,找出原因。这对新闻采访的要求就在于要有新闻点,“一个人再有名,如果没有新闻点,那就不是新闻记者应该采访的对象。”

  槽点三:关心新闻中的人

  “关注人安全讨巧”

  柴静在新书《看见》的自序中提到,10年前带她入行的央视评论部副主任陈虻曾问她做新闻关心什么,柴静的回答是“关心新闻中的人”,并指出是这句话把她推到今天。闾丘露薇则对这个说法存疑:“如果一个记者,做新闻只关心新闻中的人,而不是新闻事件背后的原因,那就变成了一个单纯的倾听者,这是不称职的。”

  闾丘露薇认为,记者选择的个案应能从点到面带出涉及公众利益的问题,“如果只是关注人而不去寻求这个人的遭遇背后的原因,那这样的新闻报道是不合格的。”她认为,关注人安全讨巧,但是最终受益的是媒体人本身,却不是公众。(余乐)

  【延伸阅读】

  网友八卦柴静情史

  央视主持人柴静最近被曝已结婚,丈夫为国内知名摄影师赵嘉。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开始在网络“八卦”柴、赵情史,其中火力最猛的要数木子美(网名“不加V”)———近日,木子美在微博不断刷屏,称女方曾与《篮球先锋报》总编、央视篮球评论员苏群有过一段感情;而赵嘉更是旧爱众多,其中包括主持人李艾以及某杂志女主编等。

  对此,赵嘉不见有什么回应,木子美却在微博称“赵嘉托人来说情了”。柴静则在微博转发了自己之前接受采访时说过的一段话:“情感本身没有错,新闻不是无情的……”似乎意有所指。对于这一系列“狗血”爆料,大量网友持“围观”态度,也有不少人给柴赵二人送上祝福。

  女方曾恋有妇之夫

  早前有网友称作家冯唐为了柴静而离婚,不过遭到当事人否认。柴静结婚的消息刚爆出,冯唐第一时间发微博祝福:“谣言止于事实,‘女神’终于没落到流氓手里……”

  内地某娱乐周刊近日言之凿凿地称,柴静的前男友是苏群,他之前是《体坛周报》的王牌记者,现在是《篮球先锋报》总编、央视篮球评论员。报道称,两人的恋情当时在《体坛周报》无人不知……为了柴静,苏群与妻子还离了婚。后来苏群还托关系把柴静办进了央视。

  该周刊还透露了苏群与柴静分手在2001年年底或2002年年初,当时柴静进央视不久,苏群发现柴静有了情况,大怒,两人就此分手。

  对于这段情史,木子美进行了转发并评论道:“柴姑娘2002年跟赵嘉分手,到去年和赵嘉复合……这10年成就了柴静,成就了‘柴徽因’,背后的男人有何难言之隐……值得娱记继续深挖。”

  男方曾追主持、主编

  据某周刊报道,赵嘉是北京人,四十岁左右,是一名著名摄影师,曾拍摄了大量西藏题材作品。赵嘉外形帅气,据说有不少女粉丝。但木子美在微博曝出其“多姿多彩”的情史。

  木子美称柴静遇人不淑,与赵嘉中途也分过手:“柴静是个纯傻妞,当初摄影师甩了她,追了某主编。”木子美透露,柴静红了之后,赵嘉与已为他生了一个孩子的女主编分手,然后向柴静寻求复合,而柴静“竟然同意了”。

  微博认证身份为“《北大商业评论》首席编辑”的网友“鲍迪克”爆料说这位“女主编”是《嘉人》杂志的执行主编。木子美称赵嘉追求女主编的目的不纯,是想借女人“上位”或谋求利益。

  木子美透露,模特出身的主持人李艾原来也是赵嘉的旧爱之一,“李艾是在柴之前了。2001年,李艾是刚火起来的新人,赵嘉就搭上了。”“之后赵被李艾甩掉。赵嘉见任何一个女编辑都找可乘之机,或利用发稿或顺手猎色……”

  【网友声音】

  @武大郎无话可说:在煽情领域,倪萍、赵忠祥、白岩松、柴静,我觉得他们才是一个团队,是四大天王级别的。

  @。:闾丘露薇开始骂柴静了,柴徽因VS闾丘冰心?

  @orz柒:伊能静再插一脚就热闹了~大家都是公知女神嘛~

  @危大饼要fighting:支持闾丘露薇。记者不是心灵鸡汤。记者讲究的是客观公正真实,可能这种客观的眼光会让人觉得冰冷,但也好过以身代入的心灵鸡汤,误导读者,一叶障目。这是操守和原则问题,是一个记者的职业道德。

  @主播杨蕾:一边因成本控制说记者几乎要全能,一边又非要工种分清记者和主持,为什么不看具体的人本身呢?任何人和工种能多做总是好的。柴比大部分主持更记者,这就是事实。她要是比大部分记者更能自我表现,只要节目受欢迎那也没问题,某些记者又着急要把她定位不合格记者干嘛呢。至少文笔你赢不了。

  柴静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