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日》张嘉译牵手宋佳 剧版玉墨不懂英语--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四十九日》张嘉译牵手宋佳 剧版玉墨不懂英语

刘玮

《四十九日》主创,导演张黎、编剧严歌苓和主演宋佳、张嘉译亮相。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玮)昨日,改编自严歌苓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四十九日》举行开机发布会。
2013年01月22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四十九日》主创,导演张黎、编剧严歌苓和主演宋佳、张嘉译亮相。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昨日,改编自严歌苓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四十九日》举行开机发布会。该剧由严歌苓编剧、张黎执导,张嘉译、小宋佳继《悬崖》之后再度牵手演情侣,分别出演神父法比和玉墨,而电影版中“书娟”扮演者张歆怡也将在电视剧版中继续出演这一角色。该剧讲述了南京被日军攻占后,49日内发生的人间惨剧。作为张黎的“心结”,他为此剧筹备多年,“这将是一次罪行审判、一次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审视”。

  故事

  增加“前传”和“后史”

  同为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金陵十三钗》的作品,谈及《四十九日》和电影的不同,编剧严歌苓表示,电视剧会增加“前传”和“后史”,人物故事也会有一些改编。比如小说中的法比会在电视剧里登场,而玉墨并不像电影中那样,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最终她还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而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总体上,剧版更接近原著。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能在电视剧里更完整的展现,身为作者和这部剧的编剧,这是我最愿意也最愉悦的一次作品呈现。”

  另外,在尊重原著基础上,《四十九日》也有所创新。比如不再是两个女性群体的命运互换,而是多个群体的逃生故事;外国的神无法救中国的人;乱世佳人的情感碰撞;新加入的军人形象更有热血等,张黎说:“《四十九日》概括来说,就是几个男人为了身后各自的女人一个个去死的故事。我们希望打捞历史,在大悲剧中挖掘生命的本质,真实还原人性的选择和情感力量。”

  角色

  外国“神父”变“法比”

  电影《金陵十三钗》里,贝尔饰演的冒牌神父和倪妮饰演的玉墨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感情更令人唏嘘。同样,《四十九日》里也有这样一对乱世情侣,只不过玉墨还是玉墨,神父则换成了法比。剧中,张嘉译饰演的法比是小说中的主要人物,长在扬州乡下,后被老神父收养。本求安稳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战争打乱了人生计划。

  张嘉译坦言:“我的角色是个中西矛盾体,特殊的经历和命运巨变让他异常挣扎,所以在表演上很有挑战性。”相比之下,宋佳饰演的玉墨变化不大,仍是秦淮河上因才情与傲骨而知名的风尘女子。谈及与电影版的对比,张嘉译和宋佳都表示将按自己的风格去诠释,不惧比较。

  ■ 导演解读

  张黎:以群像揭示主题

  张黎表示,无助的学生、顾盼的风尘女、忠于国家忠于信仰的士兵和神父、屈服妥协的汉奸,他们此时没有高低贵贱,只想自救、救人。比如一夜之间成长起来的法比、教堂里平日唯唯诺诺的西厨陈乔治、为了帮助女儿书娟逃生而不惜与日本人合作的孟繁明、军官戴涛、老兵李全有和新兵王浦生,他们一次次拼死换来了珍贵的水、粮食、医药和逃生的机会,用生命的代价保护着藏在教堂中的女人们。“四十九天里,他们和她们缔结了纯真的爱情、友情和亲情,懦弱的变成了勇士、迷失的找到了方向、有罪的完成了救赎。”张黎说,《四十九日》用绝境求生揭示了生命的意义:与其屈辱活着不如尊严死去。

  ■ 嘉译也很忙

  《愤怒的小孩》首映“赶场”

   其实在电视剧《四十九天》的开机仪式前,张嘉译刚刚参加完《愤怒的小孩》首映仪式。该片由青年导演黄雷执导,黄建新监制,张嘉译和江珊在片中出演爸爸和妈妈。他透露,自己与江珊同是87届大学生,一个是电影学院的,一个是中戏的,虽然之前就曾在黄建新导演的作品中合作过,“但出演夫妻还是第一次”。该片将于1月29日在全国上映。(记者刘玮)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