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引发两极化争议 王家卫:载不动,许多愁--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一代宗师》引发两极化争议 王家卫:载不动,许多愁

董阳

2013年01月2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公映的《一代宗师》,引起了近年来少见的两极化争议。撒花的说“《一代宗师》三年磨一剑,果然华美精致,出手便知宗师风范”,拍砖的揶揄“一个导演能如此认真地拍电影,哪怕再烂,也应该给予鼓励”。

  “赞”的理由很多:画面质感,动作写实,金句频出,民国范儿;“拍”的理由也很多,故事琐碎,台词过密,故作高深,不伦不类。

  据说王家卫3年走访九大门派,下了大功夫,这功夫也着实让观影者有所体会,雨中过招的动作美学,粉黛娥眉的民国女子,盘根错节的江湖恩仇,都令人印象深刻。王家卫志在呈现一个真实的武林,他用实地寻访来祛除一系列电影给叶问形象平添的程式化内容和想当然的以讹传讹。为了拍出海面上的冰块,王家卫试图建造整座冰山。这种努力没有白费,因而在观影的过程中,你总觉得影像背后充满了更多的意蕴。

  王家卫以前的电影《重庆森林》、《花样年华》,都是饮食男女的小“格局”,而《一代宗师》却关系民国武林,门派错综复杂,恩仇由来已久。结果,王家卫式细腻婉转的情绪传达,指尖中流转的时光感,难以在两个小时的胶片上充分展开。

  该片编剧邹静之曾操刀的电视连续剧《康熙微服私访》编得雅俗共赏,可见他的故事其实还恪守传统形式,前因后果,结扣搭桥,通俗易懂。而王家卫的影像基本是个人化叙事,去中心化,回避浓重露骨的镜头,萧散淡雅,惝恍流离。

  但,好影像加好叙事,就一定是好电影吗?或许并非如此。作减法的影像,与作加法的叙事,有时也会相互消减。戏过满,意境就受到干扰。只有到台词简单的桥段,比如宫二夜宴叶问的那场戏,你才看到,你所熟悉的那个王家卫又回来了。但二者也会叠加出更强的振幅,你还是时时被震撼到。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