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授胡逢祥:莫让当代国学流于“虚热”--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历史教授胡逢祥:莫让当代国学流于“虚热”

2013年01月23日09:41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日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逢祥认为,”要使“国学热不流于“虚热”而真正对社会发展产生切实、持久而积极的影响,一是应加强对国学价值体系方面的清理和研究。事实上,伦理道德作为一种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精神文化,其所确立的范畴,一部分固然为某些时期特有,但也有部分是人们为调节一般社会人际关系,使之保持秩序状态而形成的共有行为规范,并非仅适合于某一特定时代。二是注重文化比较研究,大力探寻中外文化融会的正确途径和实践模式。中华文化所以历经数千年而不衰,除了不断作出适时的自我调整和修复外,还在于它本非自我封闭的系统,而是一个偏重实用理性,能将不同文化的长处融入自身而又不失其自我主体特征的文化生命体。融会中外,取精用宏,构建中国式的现代文化体系已成社会上下的理论共识。

(来源:沈阳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