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文化产业年会:文化产业应有更大作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013年全国文化产业年会:文化产业应有更大作为

杨浩鹏

2013年01月23日16: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党的十八大之后的首个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1月22日在江苏南通召开的2013年全国文化产业工作年会,对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作出新的认识和判断——围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文化产业应有更大的作为,也能够有更大的作为。

  此次会议回顾总结了2012年文化部和全国文化行政系统的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对于2013年文化产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文化部副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的会议与往年不同,在内容安排、材料组织和议题设置、工作安排上凸显出务实作风。对于过去工作的总结,用数据和事实说话。除文化部的工作,还编辑印发了《2012年各文化厅局文化产业主要工作情况汇编》,使参会人员对全国各地文化产业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会议认为,十八大报告为新时期、新阶段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路径,明确了文化产业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的定位和作用。为此,需要进一步明确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和追求,这就是: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要成为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品牌要成为国家文化形象的重要标志。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并且在今后的10年到20年,仍将持续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这种机遇突出表现为:各级财政对公共文化投入的持续增长有力拉动文化产业发展;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重要支撑;直接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文化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广阔前景;放宽市场准入和简化行政审批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只有把握住机遇期,才能为文化产业增长提供动力,才能实现文化产业倍增计划。

  会议指出,为了实现成为支柱性产业的目标,紧紧把握住战略机遇期,就要以文化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核心。一方面要确立企业在文化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以产品创新为核心,以业态创新为方向,以模式创新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品牌创新为追求;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府管理和服务创新以适应产业创新发展的需求,推进政策创新、强化服务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加快管理创新。(记者杨浩鹏)

(责任编辑:实习生覃巧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