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不愿被塑造成英雄 谈求学:曾作弊挂科逃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莫言不愿被塑造成英雄 谈求学:曾作弊挂科逃课

2013年01月24日14:13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获诺奖之后,莫言成北师大文学院正式教授!1月22日下午,“莫言教授聘任仪式”在北京北师大举行,莫言出席仪式,并现场接受了聘书。莫言于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创作研究生班,并获文艺学硕士学位。学校还将他当年的学籍档案和成绩单作为礼物送给莫言。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强调,莫言此次正式就任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属于有编制的学校职员。莫言将全面主持国际写作中心,组织开展中外文学交流活动。”

  谈诺奖:

  不愿被塑造成英雄

  莫言表示,自己得诺奖不要小题大做,希望中国作家再次登上诺奖领奖台。莫言攻读文艺学硕士学位时的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童庆炳也来到了活动现场,童庆炳则表示,“莫言很有才华。”并预言,自己带的学生中,除了莫言肯定还会有获诺奖的。

  莫言特意提及自己获得诺贝尔奖后的烦恼就是被塑造得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像个妖魔,同时也成了“民族英雄”。他还拿近日央视颁给自己的“2012年度三农人物”开涮,称也算“名副其实”,但自己只是个会讲故事的农民。

  谈文学:

  不要为翻译家而写

  面对中国文学如何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中国作家有机会斩获诺奖的问题,莫言有自己的观点:文学要走向世界,为什么人都可以,就是不能为翻译家写作;人什么都不能忘记,一定要忘记翻译家。中国作家必须坚持中国风格,忘记翻译这件事,忘记翻译家这个人。

  童庆炳教授在现场则大力肯定并称赞了莫言文学才华,称莫言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很多人写黑的就是黑的,莫言能把黑色的东西写出带有诗意色彩的东西。连讲话都很有水平,很艺术化,像一篇散文,拆开来又像一首诗。并且他认为莫言目前最好的作品是《丰乳肥臀》,“就是书名有点问题”。

  谈求学:

  曾作弊、挂科、逃课

  莫言回忆学生时代的自己,自曝当年也曾联手同学作弊,也曾挂过科,还特别感谢童庆炳老师在学校要开除自己的时候挺身而出。童庆炳教授也坦言自己当年就是看中了莫言的才华才点名要他做自己的研究生,“虽然他很‘土’,但是他才华横溢,非常会讲故事,我最喜欢他的《透明的红萝卜》。”他还透露莫言和毕淑敏当年同是自己的学生,“莫言经常逃我的课,毕淑敏从来不逃。”

  宗合

(来源:燕赵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