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澄清未暗讽柴静:我谈记者 她是主持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闾丘露薇澄清未暗讽柴静:我谈记者 她是主持人

22日深夜,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发长微博,就此前有关柴静的言论作出说明。对于网上一些人盲目追捧的现象闾丘露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有人说,受欢迎就证明做的好。
2013年01月24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闾丘露薇澄清未暗讽柴静:我谈记者她是主持人

  资料图:闾丘露薇。

  中新网1月23日电 22日深夜,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发长微博,就此前有关柴静的言论作出说明。她表示,自己并没有“暗讽”柴静,谈论的是电视新闻记者的基本职责,而柴静的工作其实是电视节目主持人。

  谈柴静:

  她是一位成功的电视主持人

  20日晚,闾丘露薇发表博文《说说电视记者这行吧》,称柴静出镜时有“表演”式采访之嫌,且批其安全讨巧等。

  该文一出,立刻引发了各方讨论。21日,闾丘露薇曾在微博上回应称“我对批评个人没有兴趣,看到一些如何做新闻的观念,而有这种观念的的媒体人,肯定不止一个”。22日深夜,闾丘露薇再次发表长微博回应此事:“今天接到不少同行电话,在这里做一个回应,其实也是希望能够不被断章取义,当然,只是希望而已。”

  谈及对柴静看法,闾丘露薇不仅盛赞柴静是一位成功的电视主持人,更肯定了主持人对于电视节目的重要性,她称“术有专攻,主持人也是一种专业,也有基本要求,做好一个主持人也有不同标准,而主持人对于一个电视节目,特别是非新闻类的电视节目来说,至关重要。”

  此外,她还透露自己曾读过柴静的文章,她评价柴静的成功是“得益于她工作的平台,还有一个为她量身定做的节目,还有一个以她为中心的工作团队”。

  谈新闻人:

  不是所有的媒体人都是新闻人

  在谈完对于柴静的看法后,闾丘露薇还具体谈到了新闻人的概念。她坦言,“不是所有电视人,都是新闻人,不是媒体人,就是新闻人”,“媒体是多样的,构成电视的元素也很多,新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她解释说。

  对于网上一些人盲目追捧的现象闾丘露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有人说,受欢迎就证明做的好。这点真不敢苟同:全世界都是八卦小报更受欢迎,在中国,‘知音’很受欢迎,但这并不说明它们做的更好吧?”

  发感想:

  希望透过讨论来提升行业标准

  在文中,闾丘露薇谈及自己为什么会发表最开始“批评柴静”的文章时表示,“我觉得,如果不是因为很多人追捧这样的新闻理念和方法,我也不会有感而发,觉得有必要谈谈这个问题。就算最后被很多人看成个人恩怨,但我相信,还是会有一些人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她还表示,“我希望大家能透过讨论,来提升行业标准。其实说实话,我谈到的电视记者标准,只是最最基本的。说到底,不写稿的记者,能不能称得上是记者?这和是否节省成本无关。”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