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之最钟爱头衔"演员于是之" 追思会以此定名--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于是之最钟爱头衔"演员于是之" 追思会以此定名

2013年01月25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清晨,在首都剧场门口等待的悼念者手捧于是之的大幅照片和剧照。 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记 清晨六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外墙的几个橱窗散射着白光,靠东第一个橱窗里张贴着老版话剧《茶馆》的经典剧照。画面中,秦二爷、常四爷和王掌柜正在喟叹坎坷的人生。在昨天这样一个日子,看到这样的景象,似乎别有一番意味。再过一个多小时,“王掌柜”于是之将最后一次“回到”北京人艺。这是他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地方,他将在这里告别昔日的同事,还有那些一直深爱着他的观众。

  这次告别定于昨天7时30分举行,可是刚过六点半,冯远征和梁丹妮夫妇就赶到了。一下车,他们就径直走到剧院北侧,跟等候在那里的同事们轻声打个招呼,便站在一旁,怔怔地望着前方。过了没多久,“常四爷”也来了——已是89岁高龄的老艺术家郑榕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剧场,送自己的老搭档最后一程。

  7时整,特地赶来的人们渐渐多了起来。这其中有人们熟悉的知名导演林兆华,著名演员李滨,还有已故老艺术家欧阳山尊的老伴徐静媛;更多的则是今天仍然活跃在话剧舞台上的中青年演员,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每个人看上去都有些落寞,还有的人眼中噙着泪花,轻轻地咬着嘴角。

  首都剧场大厅正中央,摆放着于是之先生的大幅照片。照片中的他围着一条黑底白花的围巾,露出柔和的笑容。郁郁葱葱的绿植,黄白两色的菊花与百合,一切看上去都是那样安详。照片上方是黑底白字的横幅:“人民的演员,永远的于是之”。

  自从于是之告别舞台之后,演员梁冠华便接了他的班,在《茶馆》中扮演起了“王掌柜”。今天来为老前辈送别,他不禁回想起了点滴往事,“我印象很深,是之老师在他最后一场《茶馆》里,给人打千儿的时候脚后跟踩住了褂子的下摆,年轻人一下子就能把褂子拽起来,但他已经拽不起来了。”站在“老掌柜”的肖像前,梁冠华一阵难受。

  尽管于是之离开舞台已有十余年之久,但他的故去还是为这个冬日的清晨涂上了悲凉的色调。濮存昕下台阶时看见了老前辈李滨,他轻轻地抱了抱这位已经84岁高龄的老太太,老太太眼角泛着泪花儿,没说一句话。梁冠华和濮存昕一看见对方就迎上去,两人竖起小胳膊,两只手像“掰手腕”一样握在一起。他们用这种方式给彼此打气。

  7时15分。首都剧场门前,工作人员已经一字排开,拉出长长的条幅,那上面写着八个大字“于无声处,千古是之”。人群中,有人怀抱着于是之先生的剧照,那是他曾经扮演过的经典角色:《龙须沟》里的程疯子,《骆驼祥子》里的老马,当然,还有《茶馆》里头的王掌柜。人们聚拢在剧院门口,默默地等待着。

  7时44分,于是之先生终于回来了。

  现场变得肃静起来。载着遗体的灵车缓缓驶入北京人艺大院。灵车简单朴素,车头绾着一朵黄黑相间的奠花。灵车由南正门驶入,穿过大院,从首都剧场的北侧开始,沿顺时针方向环绕整个剧场一周。短短五六百米的距离,于是之先生“回顾”了他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北京人艺传达室、排练厅、小剧场……

  当灵车回到首都剧场正前方。濮存昕一声高喊:“为我们亲爱的老院长是之先生送行,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礼毕,当人们抬起头来,很多人的眼圈都是红红的。“他是人艺的一杆大旗,即使他在病床上躺着,我们仍然觉得我们有所依靠,但这回他是真的走了,我心里很空。”冯远征喃喃地说,难掩感伤。

  濮存昕表示,于是之先生为北京人艺付出了太多,承担的忧伤也太多了。“是之老师走了,但王掌柜没走,程疯子没走,老马没走,人艺每次重排是之老师的戏,就感觉他在我们身边。”

  7时51分,灵车驶出北京人艺一路向西。7分钟,于是之走完了他在北京人艺的最后一段路途。

  相关新闻

  于是之生前最钟爱的头衔是“演员于是之”

  这一次送别于是之先生的活动,是以十分低调的方式进行的。此前曾有消息称,活动定于昨日9时举行,因此有不少观众在8时之后才陆续赶来为于是之送行,不想却与先生擦肩而过。今天上午9时30分,北京人艺将在首都剧场举办“演员于是之追思会”,除邀请于是之家属、戏剧界代表外,还将邀请部分观众代表亲临现场,共同缅怀这位老艺术家。

  北京人艺方面表示,于是之生前为人低调,他一生拥有大量头衔,而他自己最钟爱的则是“演员于是之”,追思会以此定名,向这位人民的演员表达后人深深的敬意。追思会上,大家将以一种最简单、朴素的形式,来诉说于是之的点点滴滴。此次追思会由濮存昕主持,他昨天表示,缅怀先生的最好方式,就是要让更多年轻人理解和继承于是之先生的精神和品质。者 王国强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