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送别于是之 濮存昕指挥全场三鞠躬--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人艺送别于是之 濮存昕指挥全场三鞠躬

许荻晔

7点45分左右,一辆白色灵车驶入大院,并绕行一周,濮存昕指挥全场三鞠躬,为于是之送行。7点45分左右,正是于是之平时的上班时间,装载着于是之遗体的白色奔驰灵车驶入大院,并缓缓绕行一周,最后停在大厅门口。
2013年01月25日08:09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早上,灵车到达首都剧场。濮存昕等人艺演职人员与老先生做最后的告别。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昨日早上天还没有亮开,一直只在晚上演出时开放的首都剧院已经打开大门。门口的台阶上成排站着胸佩白花的北京人艺演员,大家纷纷赶来送演员于是之最后一程。

  7点45分左右,一辆白色灵车驶入大院,并绕行一周,濮存昕指挥全场三鞠躬,为于是之送行。灵车而后驶往八宝山进行遗体火化。这是于是之最后一次,在他的上班时间“来”到人艺。今天上午人艺还将举行于是之追思会。

  北京人艺党委书记马欣表示,灵车绕剧场一周的送别方式“在人艺历史上还是头一次”。这也是应家属要求做出的决定。

  昨天上午6点半,人艺的新老领导与部分演员赶到协和医院,进行了一个小型的内部告别仪式。7时许首都剧院已经打开大门,门口拉着黑色横幅“人民的演员,永远的于是之”,内部则放置着大幅于是之遗像,全日开放供人们前来吊唁。陆续赶来的工作人员、普通群众聚集在大厅两侧,很多人手执横幅挽联“先生千古”、“走好是之”。

  7点45分左右,正是于是之平时的上班时间,装载着于是之遗体的白色奔驰灵车驶入大院,并缓缓绕行一周,最后停在大厅门口。一身黑衣胸佩白花的人艺副院长濮存昕现场致辞:“为我们敬爱的老院长,于老师是之先生送行,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在这一简单庄重的仪式后,灵车再次发动,人群自动退开。但曾在《茶馆》中扮演二德子的演员李源忽然追上车,流着泪拍打车窗:“是之老师,您慢点走!”引起现场哭声一片。

  此前送别于是之的时间计划在9点半,但最后安排在7点半,是为了不影响交通。人艺院长张和平介绍,虽然于是之生前有“后事从简,不搞遗体告别仪式、追悼会”的愿望,但还是希望以这样朴素的形式给大家表达心愿的机会。

  昨日许多人艺演员都来到现场。88岁的“常三爷”扮演者郑榕在老伴的陪同下坐着轮椅来,坚持与众人一样站着送别。于是之当年患老年痴呆症演出时,演出前常叮嘱郑榕:“我要是忘词,你替我接着。”

  除了郑榕,老艺术家李斌、金昭等都来到现场。年轻一辈中,林兆华、杨立新、宋丹丹、冯远征等演员也前来送于是之最后一程。

  濮存昕说:“曾经痛苦过的是之老师,今天安心地离去了。在人艺这个地方送别我们最尊敬的于老,是最高贵的形式,是于老的心愿,是他家人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心愿。有这么多的同仁、老友和热爱他的人们,因为他了不起的、划时代的表演,还因为他为人艺付出的太多了!他承受的痛苦和忧伤、他对这里的爱与恨都太多了,这也是他晚年重病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