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庆魁曝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内情 批范伟不懂感恩--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何庆魁曝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内情 批范伟不懂感恩

高敏

1月23日,陕西省首届小品华文奖暨第九届喜剧小品电视大赛决赛在西安举行,国家一级编剧、赵本山昔日搭档何庆魁作为本次大赛的嘉宾,现身决赛现场。何庆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支持赵本山再上春晚,在谈及赵本山、高秀敏、范伟的“铁三角”关系时,批评范伟不懂感恩。
2013年01月25日09:14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何庆魁

  西部网文化讯(记者 高敏)1月23日,陕西省首届小品华文奖暨第九届喜剧小品电视大赛决赛在西安举行,国家一级编剧、赵本山昔日搭档何庆魁作为本次大赛的嘉宾,现身决赛现场。何庆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支持赵本山再上春晚,在谈及赵本山、高秀敏、范伟的“铁三角”关系时,批评范伟不懂感恩。

  谈赵本山退出蛇年春晚

  近日,媒体曝出,赵本山因作品未达到自己预期的水平所以退出蛇年春晚,何庆魁对此作出回应。

  何庆魁说,“赵本山的身体不太好,他可以功成身退了。身体健康情况不好,但是他总是想把自己的徒弟能带出来一个算一个,小沈阳被赵本山带着,一夜爆红。他手下还有一些徒弟,还有王小丽等。他就是想把本山传媒传承下去,我个人不支持赵本山继续上了,没有不散的宴席,钱那么多,一年收入三个亿。我和他的意见不同,可以享几年福了。”

  范伟是一个不懂感恩的人

  何庆魁表示,赵本山、范伟、高秀敏曾是铁三角关系,但是与高秀敏中间有一些误会而终止了合作。提起范伟与赵本山的关系,何庆魁快人快语,“这个事情怪范伟,范伟是一个不懂感恩的人,是一个极端自私的人。他隐藏的太深,卧薪尝胆十年,演完《卖拐》转身就变脸了。”

  “赵本山带着他去四川演出七场,只给他七千块,赵本山得42万,高秀敏都说:‘哥呀,你太黑了,只给人范伟七千,你给人范伟两万也好啊!给人七千。’但是赵本山说,‘他在我这里成名了,还想挣钱?成名了上别的地方挣钱去。’别的电视台邀请高秀敏和范伟演小品,两个人挣三万五,我给高秀敏两万,范伟一万五,这个事儿故意给赵本山说了,目的就是想让赵本山给多给范伟一点儿。赵本山当时就说:‘多了,你怎么不给我说一声,那你这样,让我以后怎么给他!’但是这样帮着范伟,范伟现在三四年一个短信,一个电话都没有给过我。他是一个不知道感恩的人。”何庆魁透露。

  与赵本山合作八年 写八个剧本

  赵本山与何庆魁合作八年,为赵本山写了八个剧本,他说,“我一连为赵本山写了八部作品,一写就是八年,有《拜年》、《昨天 今天 明天》、《钟点工》、《卖拐》、《卖车》等。从97年到05年,高秀敏去世以后就没有合作了。”

  提起宋丹丹,何庆魁说,“第一次认识宋丹丹的时候,她看了《昨天 今天 明天 》眼睛就瞪圆了,非常喜欢这个剧本。每个演员我都有不同的写法,虽然我那个时候没有接触过宋丹丹,但是我知道她的风格。每个演员都有不同的风格,虽然作品也许没有那么精彩,但是人物必须鲜明,必须要有个性。”

  陕西小品一直走在最前沿

  在采访中,何庆魁表示一直非常关注陕西小品,他说,“自从央视有了春晚后,陕西小品就一直走在最前沿,从一开始郭达的《产房门前》、《换大米》,郭达等这一批小品演员堪称小品的‘开国元勋’的表演艺术家。后来到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东北二人转风格的小品,有一股冲击力。但是这股冲击力与陕西小品没有冲突,有一种相扶相携的感觉。”

  现代化舞台包装彻底颠覆传统小品

  何庆魁在采访中透露,他目前正在写一部古装剧,这也是他首次尝试写古装剧。

  电视剧与小品是不同的,何庆魁说,“现在小品给人感觉就像穿越时空了,舞台在华丽的包装下,很明显,去年已经感觉到导演那种颠覆小品固定模式的勇气,很了不起的艺术修为。还是出于一个女导演之手,确实震撼。但是很担心的事情并没有避免,就是小品是应该让人很长时间都会津津乐道的,但是去年这种感觉好像还是没有被找到。过去每年都有。譬如《卖大米》、《产房门前》现在都能让人把小品情节记起来,这才是小品。”

  要想寿命短 年年上春晚

  何庆魁表示春晚小品一年比一年难写,他说,“要想寿命短,年年上春晚。现在的春晚很穿越。春晚现代化,但是人民的文化水品还在原来的地方,尤其是老人,他们的欣赏水品就在那里,你得让他看明白啊,得让他们津津乐道啊!小品是新生事物,它怎么可能越走越窄呢?还是需要引领,需要创新。在陕西,我感到很意外,举办华文奖小品大赛,是对演员最大的鼓励,来陕西我主要就是来学习的。”

  东北方言是很宝贵的财富

  何庆魁表示,地方特色突出,都是有可能出好作品。东北方言是赵本山小品成功的宝贵财富。何庆魁说,“譬如‘干啥玩意儿、忽悠、我的心哪拔凉拔凉的……’这些方言当时在春晚彩排的时候,北京当时特反对说方言,赵本山在彩排的时候不说,但是直播的时候就说,说了你爱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小品要发展好还得抓创作

  小品在中国已经走了很多年了,对于小品的传承和创新方面,何庆魁说,“小品创作还是必须抓‘创作’,就和中国足球一样,要开足球学校,抓足球教育。小品也是,有好的创作,才能有好的演员。当年高秀敏要买一个呢裙,450块钱,买不起,回来做在床边哭,我就给她说,‘别哭,等哥写出好的作品,把你给捧红了,想要什么都行。’我后来给她写了小品《包袱》﹑《脱臼》等都是很成功的。所以要想小品能发展的很好,还是得抓创作。”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