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茗茗理性面对路遥文学奖:对名利的淡泊--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路茗茗理性面对路遥文学奖:对名利的淡泊

2013年02月06日15:04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在著名作家路遥去世20年后,以他名字命名的“路遥文学奖”日前在京启动。路遥女儿路茗茗却做出回应称,“不同意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原来,她“觉得目前条件还不成熟”,“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万一出现了状况,不仅影响我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发起者良好的初衷。”路茗茗在路遥文学奖面前表现出的这种理性,是对声誉的珍视,是对逝者的尊重,是对名利的淡泊,十分可敬。

  有媒体因此称,中国文学奖有过多之嫌,国内真正有影响力的奖项还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等等,因此并不能说过多,过多的是那些其他各类层次的所谓“文学奖”,这些奖有些为评奖而评奖,有些违规设奖乱收费用,有些是自己人“轮流坐庄”的圈子游戏,这些现象可称为“文学奖”乱象,这些奖所评的不是作品而是人,这些奖也不具备什么公信力,一些沽名钓誉之徒想以此给自己脸上贴贴金,其实,真正在文学界这样的奖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那些沽名钓誉之徒也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正因有这些“文学奖”乱象,才使得路茗茗对于设立 “路遥文学奖”十分警惕、慎之又慎吧。其实,在当前“文学奖”如此浮躁之际,设立者如能秉持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文学精神,公开透明评奖制度,严格认真评奖,也许真能为文学界奉献一个风清气正的文学奖。

  国外的文学奖情况怎样?我们且看自1903年开始的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奖金50法郎,仅仅是一种荣誉。但每个获龚古尔文学奖的作家立刻声名远扬,获奖作品也在当年畅销。龚古尔文学奖为保证评奖公正,评选龚古尔文学奖的院士们每位可享有一栋住宅和一份保障生活的年金。这个保持了110年的文学奖至今声名不坠,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

  我国的文学奖,严肃认真的奖也不少,但我们有着鲜明的个性,有着明确的宗旨,评奖制度公开透明,评奖严格认真,评选结果令众人信服,这样的文学奖在当前的中国就显得缺乏,因此,中国的文学奖不是过多,而是过少。如果,有一些真正过得硬的文学奖出现,对我们社会的文学一定会产生匡扶风气的作用。

(来源:山西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