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评"西游恶趣味" 猪八戒可爱造型喜感十足--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周星驰评"西游恶趣味" 猪八戒可爱造型喜感十足

杨林 孙琳琳

1994年《大话西游》影响一代年轻人,这之后包括导演刘镇伟在内试图对这部作品进行延续,但在影迷心目中,星爷本尊当导演的这部《西游:降魔篇》才是对大话西游精神真正的继承。虽然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中扮演的孙悟空(至尊宝)让人印象深刻,但在《西游:降魔篇》中唐僧才是第一男主角。
2013年02月07日07: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994年《大话西游》影响一代年轻人,这之后包括导演刘镇伟在内试图对这部作品进行延续,但在影迷心目中,星爷本尊当导演的这部《西游:降魔篇》才是对大话西游精神真正的继承。13年前,同样迷恋《大话西游》的今何在通过网络创作了小说《悟空传》,在无数戏仿电影的同人创作中,今何在的这篇影响最大,因为书中有着“大智若愚坚持理想的唐僧,深深掩藏感情与痛苦的猪八戒,迷失自我狂躁不安的沙僧,还有那只时狂时悲的精神分裂的猴子。”13年后,今何在也被周星驰请来为电影创作同名小说。

  上周《西游:降魔篇》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做过试映,在观众和影评人中形成两极的评论,有些人喜欢周星驰依旧癫狂的想象力、有些人不喜欢片中过于残忍的设计;有些人喜欢对《大话西游》的呼应、也有人指出片中不少特效场面有抄袭游戏之嫌。在影片2月10日正式公映前,记者采访了导演周星驰和电影小说作者今何在,为读者提前解读这部不一样的《西游记》。

  黑

  八戒 史上最帅的野猪

  颠覆:《大话西游》中的猪八戒总体上还是可爱造型,扮演者吴孟达给予的还是插科打诨的风格,偶尔透出的机灵和实用主义也是喜剧味十足。这次周星驰将所有恶趣味和重口味全部放在了猪刚鬣身上,一场“黑店食人”的戏份堪称惊悚。

  猪八戒本名猪刚鬣(陈炳强扮演),长相丑陋却深爱自己的妻子,不料妻子在与美男偷情后合谋将其杀害,猪先生一怒之下变成猪妖,专向爱慕男子美貌的女子狠下毒手。在以往的影视改编中,猪八戒无外乎好吃懒做、贪财好色,但《西游:降魔篇》中的八戒有着一副绝色皮囊,但露出原形后比鱼妖还要凶狠。在周星驰的电影中,猎捕猪八戒这场戏应该是最重口味的一次,无论是怪诞的美术设计、还是昆汀一般的暴力场面都称得上是“儿童不宜”。

  周星驰释疑:我相信不止小朋友,大朋友有可能都会害怕的。不过我觉得,妖怪当然要吓人嘛,如果不吓人不就不是妖怪了。我小时候去游乐场最喜欢去鬼屋,既紧张害怕,又很想偷看。电影就像游乐场,有喜剧元素也得有恐怖元素。

  狡

  悟空 中年谢顶大反派  

  颠覆:《大话西游》中孙悟空(至尊宝)风流倜傥,对女人极度浪漫、对威权嗤之以鼻,虽然反叛,却是“一个好人”。或许是因为自己不再出演的缘故,加上玄奘被设定为主角,悟空这回彻底成了狡诈的猴妖。

  无论是在1986版电视剧中,还是各种动画、连环画作品中,孙悟空虽是从石猴变化而来,即使算不上“伟光正”,也是个挑战权威和降妖除魔的英雄,而且还有可以用来泡妞的五彩筋斗云。但在《西游:降魔篇》中,黄渤扮演的孙悟空却是所有驱魔人最想去掉的妖怪。在如来等人看来,500年混黑道的孙悟空到处砍人,被压五指山下算是受刑罚。造型方面,孙悟空被困山中不但头发枯黄,眼神迷离,发型更是让他成为中年猥琐男。片尾当他恢复齐天大圣真身后的造型最是让人意想不到,月圆之夜的大决战更是一秒钟变猩猩,让人不得不想起鸟山明笔下的赛亚人孙悟空。

  今何在点评:不同的作品中的孙悟空都不一样,为了喜剧效果,大叔范儿也可以。不过和以往作品中相同的是,孙悟空妖性、魔性再强,他内心深处勇敢、对神权的蔑视,对自由的追求都是让人钦佩的。

  冤

  沙僧 一条被误解的大鱼

  颠覆:《大话西游》中沙和尚是个假扮瞎子的小混混,外表羸弱、猥琐的他一旦元神附体立即变得男人味十足,让紫霞的姐姐青霞都对其崇拜不已,这次周星驰干脆让他打酱油,不但没有台词,而且成了一个鱼妖。

  无论在原著中,还是过往影视作品中,沙和尚怎么说都曾是高级干部,来自天庭的他因为过错打入人间。在《西游:降魔篇》里,周星驰用起他最擅长的草根范儿,原来沙和尚(李尚正扮演)是因为原本只是一介草民,因为在水边救小孩却被村民误认为是人贩子而被打死且抛尸河中,积怨颇深的他变成鱼妖向村民进行报复。值得一提的是,收复沙和尚这场戏颇有斯皮尔伯格成名作《大白鲨》之风格,惊悚味十足。

  周星驰释疑:我曾想过让鱼妖(沙和尚)吃人之后再吐出来,但我个人还是觉得,在这个过程里面,你应该要看到两面的。那些无辜的人被害确实是妖怪的行为,可我要说的是,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原本是一个普通人,不见得生下来就是一个妖怪,也是因为仇恨成妖。仇恨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善

  唐僧 用儿歌拯救地球

  颠覆:《大话西游》中罗家英扮演的唐僧极尽话痨之能事,一首《Only you》更是迷倒众生,啰里啰嗦把悟空逼疯,把妖怪恶心到要上吊,所以周星驰这次让唐僧言简意赅,一根筋的劲头也与罗家英版的墙头草大相径庭。

  虽然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中扮演的孙悟空(至尊宝)让人印象深刻,但在《西游:降魔篇》中唐僧才是第一男主角。年轻时的唐僧名叫陈玄奘(文章饰演),长得温文尔雅的他却顶着爆炸头。修炼佛学是他的主业,除此之外他也会利用自己的绝技驱除扰乱人类生活的妖魔鬼怪,他的绝技稀松平常,他相信靠手中的《儿歌三百首》,真心唤醒妖魔内心的善,是拯救苍生的最好方法。和《大话西游》中孙悟空身边的紫霞一样,玄奘也有个对他死缠烂打的女人——舒淇扮演的段小姐。玄奘觉得应该更多地用大爱关怀世人,对段小姐的示爱视而不见。

  今何在点评:唐僧用大爱的精神去看待妖怪的心魔和痛苦,而不只是用暴力去驱魔。在他眼中妖魔和人一样,成为妖魔还是好人全是“时势使然”(笑,语出《一代宗师》台词)。

  ■ “毁三观”指南

  《西游:降魔篇》可套用《东成西就》的一句台词来概括: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年轻时荒诞不羁的故事。憋了五年剧本的周星驰为角色赋予更多内涵和外在,四位主角外形上就有颠覆,唐僧变成使用《儿歌三百首》降魔的爆炸头、沙和尚不再有大胡子、猪八戒(猪刚鬣)变成大帅哥、孙悟空竟是谢顶的中年大叔……被1986版《西游记》电视剧影响至深的内地观众需要些时间适应,但对《大话西游》迷们则不是难事,因为他们的“三观”十多年前就被颠覆过一次。

  (记者 杨林 孙琳琳)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