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合家团圆 过年不放鞭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韩国:合家团圆 过年不放鞭炮

马菲

2013年02月10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年多福”,这是韩国人的新年祝福语,与中国人相似却又不同。

  “冷清”恐怕是习惯了热热闹闹过大年的中国人对韩国春节的第一感受。韩国人过年不放鞭炮。大年初一,街上的车辆和行人寥寥无几,多数商场和餐馆都闭门歇业,和中国服务业在过年期间拼命“捞金”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韩国人一年中有两次全民大迁移,一次是中秋,另一次便是春节。机票车票一票难求,高速公路车流滚滚。今年春节韩国人的实际假期只有一天,可不管放假几天,“团圆”必不可少。大年初一早上全家团聚,家族祭祀,喝上年糕汤。这才算又过了一年、长了一岁。

  一年又一年,韩国人过年的方式也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在短暂的假期中免受来回奔波之苦,选择到孩子工作生活的地方去过年。许多年轻人除了延续传统的过年方式外,也会约上恋人或好友到电影院去放松心情。而随着春节期间访韩中国游客不断增多,一些商场和免税店在节日期间也开始正常营业,街上随处可见写有中文新年祝福的横幅。“现在许多韩国人都知道中国是怎么过年的。”笔者的一位韩国朋友说,韩国电视台在过年期间会去采访一些嫁到韩国的中国媳妇,请她们讲讲中国人是如何过年的,与韩国有什么不同,这样的节目在过年期间也很受欢迎。

  不管是“新年多福”还是“过年好”,不同的祝福语和过节方式背后,都蕴含着人们对合家团圆和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