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雕塑公园大摆民俗宴 天桥绝活集中亮相--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际雕塑公园大摆民俗宴 天桥绝活集中亮相

张然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庙会上,民间艺人现场展示打糕制作过程。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大年初三,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第五届“新春文化庙会”敲响威风锣鼓,京味儿独具、异彩纷呈的演出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初七。
2013年02月13日09: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庙会上,民间艺人现场展示打糕制作过程。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大年初三,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第五届“新春文化庙会”敲响威风锣鼓,京味儿独具、异彩纷呈的演出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初七。庙会以“逛都市庙会,赏民俗文化”为主题,努力挖掘传统民俗、民间、民族的文化魅力,将天桥绝活、民间花会、非遗展演等民俗特色文化活动融汇一堂,把各地美食名吃、杂艺百货集于一会。

  天桥绝活集中亮相

  一位天桥老艺人的后代把一辆汽车通过绳索挂在自己的一只耳朵上,“哈”的一声开始运气,众人屏住呼吸看着,汽车缓缓拉动了。“好!”人群中一阵叫好声。

  这是昨天庙会现场的一段精彩表演。天桥后代艺术团为游客表演了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天桥绝活。刀枪剑戟、软硬功夫轮番登场。除了单耳拉汽车,还有气断钢链、鞭技、中幡、海底捞沙等拿手好戏。

  演出结束了,游人们不愿散去,把演员团团围住,问这问那。“耳朵疼吗?”一位大妈忍不住伸手捏了捏拉汽车的演员的耳朵,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大秧歌威风鼓互动

  庙会门口,威风鼓和大秧歌交相辉映。传统花会节目踩高跷、赶驴、旱船、小车会等伴随着具有民族风情的音乐,向游客展示他们的绝技。

  热烈的场面引得部分观众“跃跃欲试”,秧歌队里的媒婆见了,舞着烟袋跑过来邀请观众一起跳。彼此一对上眼,感觉来了,观众下了场,欢快地扭了起来。媒婆很得意,扭得更欢了,欢笑中嘴里的“金牙”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场边的“乐队”——锣鼓队人员见状,猛敲起了威风锣鼓。为现场助兴,更祈求幸福安康。

  民间艺术原汁原味

  庙会里专门设置了年货大街。剪纸、糖人、面人、泥人、脸谱、空竹、草编、料器、毛猴、风车、内画、中国结、姓名作画、手工画像、大米刻字、蛇年灯笼等这些老北京的特色艺术品应有尽有,皆保持民俗文化原汁原味,样式精致有趣,惹人喜爱。此外,庙会现场还有一些收费项目,比如吴桥大马戏、无臂飞车、大型充气城堡游艺项目等,吸引了很多游人。

  本报记者张然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