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雷抒雁辞世 名作《小草在歌唱》影响深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诗人雷抒雁辞世 名作《小草在歌唱》影响深远

姜妍

雷抒雁 1942年8月18日出生于陕西省泾阳县泾干镇何什村,1962年至1968年就读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曾任《诗刊》社副主编,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等职务,2012年3月当选中国诗歌学会会长。
2013年02月16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人物简介

  雷抒雁 1942年8月18日出生于陕西省泾阳县泾干镇何什村,1962年至1968年就读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曾任《诗刊》社副主编,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等职务,2012年3月当选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一生共出版过诗集12种,散文随笔集14种。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因病于14日凌晨1时31分去世,享年71岁,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昨日向记者证实此消息。据悉,雷抒雁的告别仪式计划于本月21日在八宝山举行。诗人唐晓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雷抒雁早期的诗歌在中国诗歌回到正常发展道路上的时期,有着不可替代的贡献。

  白描:雷抒雁诗歌体现自我反思与批判意识

  早在2003年,雷抒雁就曾经进行了直肠癌手术,术后一直恢复良好,今年1月雷抒雁再次入院,2月5日出院后10日又被送到医院,14日就告别了人世。白描在昨日发布了纪念雷抒雁的博客文章,在文章里他回顾了雷抒雁的个人成长经历和诗歌创作生涯。1979年雷抒雁创作了他的代表作《小草在歌唱》,这首诗后来成为改革开放时期政治抒情诗的代表作之一。

  白描认为这首诗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以诗性的方式揭示了与改革开放相伴随的思想解放运动的深刻的自我反思和强烈的批判意识。白描认为在1986年之后,雷抒雁完成了一次诗性创作的转变,“雷抒雁用一种细腻而忧伤的神韵,歌唱生命和生活的细微变化和它的哲思。”

  2003年雷抒雁在直肠癌手术恢复之后,继续创作,其中不乏大量散文作品,“在这些随笔散文中,他以诗人的敏感和犀利,针砭时弊,为美好社会和生活歌与呼,把简洁的笔触与灵敏的机智、智慧的思索与充满情感的想象结合起来。使许多读者为之流泪、为之感奋。”白描说,雷抒雁为人正直、坦率、热情,他的机智和幽默给同事、读者和朋友们,带来了不尽的欢乐。

  唐晓渡:他在当代诗歌恢复期起过重要作用

  曾经在《诗刊》与雷抒雁有过一段共事经历的诗人唐晓渡说,雷抒雁早期的诗歌在中国当代诗歌恢复期,从之前的弯路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时,有着不可替代的贡献,这包括恢复诗歌的抒情性,重建诗歌与人们内心的联系。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唐晓渡认为中国诗歌变得更多元化,同时对诗歌的评价标准也变得不同,在诗歌的深入程度上出现了更有代表性的诗人,所以他个人认为雷抒雁后期的作品不如前期作品。

  听说雷抒雁去世的消息时,唐晓渡正在江苏老家,他觉得突然、难过和遗憾。他说早些年知道雷抒雁患癌症的时候,还曾经和其开玩笑说对方是个“创造奇迹的人”,看后来雷抒雁的恢复,觉得他也好像挺过来了。“而且在手术后,雷抒雁还持续创作,并参与一些社会活动,不断向自己的诗歌目标接近。”唐晓渡说,“生老病死”这四个字,后三个字是人生的三大难题,他觉得雷抒雁面对这三个难题的时候乐观、豁达,已经做得非常好了。

  小草在歌唱(节选)

  ——悼女共产党员张志新烈士

  一

  风说:忘记她吧!

  我已用尘土,

  把罪恶埋葬!

  雨说:忘记她吧!

  我已用泪水,

  把耻辱洗光!

  是的,多少年了,

  谁还记得

  这里曾是刑场?

  行人的脚步,来来往往,

  谁还想起,

  他们的脚踩在

  一个女儿、

  一个母亲、

  一个为光明献身的战士的心上?

  只有小草不会忘记。

  因为那殷红的血,

  已经渗进土壤;

  因为那殷红的血,

  已经在花朵里放出清香!

  只有小草在歌唱。

  在没有星光的夜里,

  唱得那样凄凉;

  在烈日暴晒的正午,

  唱得那样悲壮!

  像要砸碎焦石的潮水,

  像要冲决堤岸的大江……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