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被指抄袭日本游戏 "星爷"交实底--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西游降魔篇"被指抄袭日本游戏 "星爷"交实底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最新数据,周星驰新片《西游·降魔篇》2月14日情人节单日票房约为1.18亿元,刷新了《变形金刚3》2011年创下的1.12亿元的内地票房单日纪录,影片上映五天累计票房4.14亿元。
2013年02月16日08:5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最新数据,周星驰新片《西游·降魔篇》2月14日情人节单日票房约为1.18亿元,刷新了《变形金刚3》2011年创下的1.12亿元的内地票房单日纪录,影片上映五天累计票房4.14亿元。黄渤、林志玲主演的《101次求婚》情人节单日也进账4500万元,累计票房约为7500万元。而昨日有网友爆出,《西游》结尾悟空对战如来的片段抄袭日本游戏,从概念到分镜都一模一样,目前片方并未对此事做出官方回应。

  《西游》刷新内地单日票房纪录

  据专资办数据,在春节档与情人节档的双重带动下,2月14日情人节单日票房打破历史纪录,单日观影人次近420万,最终票房接近1.9亿元,其中《西游·降魔篇》上映五日票房达4.14亿元,观影人次破千万。2月12日开画的《101次求婚》情人节单日票房攀升至4500万元,累计约7500万元;同为2月12日起片的《在一起》单日进账也高达115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2月15日各大城市排片《西游·降魔篇》占比40%,《101次求婚》约为20%。

  此外,有业内人士笑言,同时身为《西游》和《101次求婚》两部影片主演的黄渤,铁定是破了演员的单日票房纪录,这两部影片在情人节联手拿下1.6亿元票房。再加上《泰囧》,黄渤在今年贺岁档的表现无疑最为火热,且贯穿始终。

  星爷确实“参考”过日本游戏?

  在票房强劲的同时,《西游》在观众中得到的口碑褒贬不一,昨日更有网友在微博爆出,《西游》结尾部分孙悟空对战如来的片段几乎原样抄袭了日本游戏《阿修罗之怒》,并贴出了相关视频。看过《西游》的不少网友在看过该视频后也都评价,电影中对战片段的概念的确酷似《阿修罗之怒》第一章的BOSS战,就连分镜都一模一样,看来就算是星爷也难逃“抄袭”之嫌。但也有支持星爷的网友表示,这只是“借鉴”,不能定论为“抄袭”。

  爆料的网友小蒋是一位游戏行业从业者,他表示,《西游》最后这段大战虽然不算是精华,但是作为电影来说,分镜和概念如此同步,就算人物形象不尽相同,大概也应该算是抄袭了。《阿修罗之怒》是日本CAPCOM公司于2012年2月发售的一款PS3/XBOX360平台动作类游戏,基于“虚幻3”引擎开发。在这部作品中,“愤怒”是一个关键词。主人公阿修罗受伤越重,越处于困境,就越能发挥出强大的力量。

  笔者就此事联系《西游》片方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并不愿意做出回应。有知情人透露,周星驰早前曾对身边人讲过,创作《西游》时确实有“参考”过日本游戏的片段。(陆十三)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