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良渚遗址准备申遗 遗址申报范围确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余杭良渚遗址准备申遗 遗址申报范围确定

2013年07月24日16:0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西湖申遗已经成功,大运河申遗已进入倒计时,那么,良渚遗址申遗的最新进展又如何呢?据悉目前,浙江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家文物局提出,要求将良渚遗址列为我国2016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为此,杭州市已经排出良渚遗址申遗“三年行动计划”。

  聚落文明最高成就

  良渚遗址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著名的考古遗址。

  以良渚遗址命名的良渚文化是中国最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之一,年代约为公元前3300—2300年,在中华文明史的起源和早期阶段呈现出辐射地域广泛、影响深远的特征,并在其后5000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明显的影响力。

  良渚遗址重大考古成果曾五次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特别是2007年良渚古城的发现,将杭州的建城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

  良渚遗址作为良渚文化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以其规模宏大的古城遗址、山环水抱的选址特征、垫石堆筑的营城技术、内外环通的水系格局、聚落层级的空间关系以及拥有大型建筑基址的都邑功能等特征,展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国两河流域聚落文明的最高成就。

  遗址申报范围确定

  如今,遗址申报范围已初步明确:良渚遗址申遗一期申报范围约9.09平方公里,东至长安公路,南至新104国道,西至瓶窑镇华兴路,北至东苕溪,包括良渚古城、莫角山、反山等重要遗址点。其中重点整治范围为5.23平方公里,核心整治区约3.52平方公里。

  今年将申遗工作细分为环境整治、阐释展示、考古发掘、学术研究、遗址监测等5大类,27小类。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总体进展正常有序。

  遗址总体规划即将获得批准。与编制单位对接,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准文件中提出的要求,抓紧修改《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争取浙江省政府尽快批准公布。下一步,将根据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遗产展示中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的程序加快推进。

  杭州排出三年计划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中心的规则要求,每个国家每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最多只有1个,而我国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项目就有45个。

  据悉,5年内,只有2016年项目尚未确定名单,因此良渚遗址申遗的目标锁定在2016年。

  目前,杭州市良渚遗址申遗排出了“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完成核心整治区征地拆迁工作和农民安置点土地征用、规划设计工作。如今,征地拆迁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此次征迁主要涉及位于遗址核心区块的瓶窑镇大观山、长命两个行政村,涉及农户615户,企业46家。按照余杭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今年9月完成所有农户搬迁,力争年底前完成企业拆迁。

  2014年3月,正式向国家文物局提交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名文件;2014年基本完成遗产监测体系、展示设施建设。

  2015年1月底前,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良渚遗址申报文件。

  2015年6月-7月,接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现场考察,力争2016年6月实现申遗目标。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