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要求俄归还二战抢走的艺术品 普京:不能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德国要求俄归还二战抢走的艺术品 普京:不能还

2013年07月11日13:3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二战时被苏军带走的“巴尔金上尉收藏”中的金器。 柴野摄

  德国和俄罗斯关于归还文物的纠葛自二战已降从未停息,两国虽然一直在进行谈判,但一直无结果。近来,德俄首脑在此问题上再生龃龉。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根据国际法,俄应归还从德国抢走的艺术品;而俄总统普京则认为,“苏联士兵为这些宝贝付出了鲜血的代价”,不能归还。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不久前,默克尔前往俄罗斯参加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会,之后拟与普京一道出席《欧洲的青铜时代:无边界欧洲》展览并致开幕词。当俄方得知默克尔打算在致辞中谈及归还二战期间苏联从德国抢夺的艺术品这一话题时,提出取消致辞;默克尔则坚持不致辞就拒绝出席并提前回国。经过默克尔和普京的直接对话,双方最终联袂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欧洲的青铜时代:无边界欧洲》展是德俄两国文物工作者合作的产物。展品中有600件艺术品是二战结束后苏联从德国运往莫斯科的,其中包括著名的埃伯斯瓦尔德金泊。这批金器产于公元前10世纪至公元前9世纪,属中欧青铜器晚期作品,二战前一直存放在柏林皇家博物馆。德国认为,展览本身就体现了德俄两国对解决这一问题的诚意,因此默克尔打算在讲话中赞扬这一行动,同时借机表明德国对战利品的态度。而普京的理解却截然相反。他认为:“德俄两国的科学家之所以能促成这次展览是因为他们没有将文物卷入政治,这才是正确的方法。对普通公民而言,文物在哪里展出都无所谓。”默克尔在讲话中强调,这次展出的展品应该重新回到德国;而普京则强调,应停止讨论“战利艺术品”的话题,双方应停止相互提出归还艺术品的要求。

  归还被掠夺文物是德俄之间的老话题了,双方长期争执不休。据德国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苏联红军在二战结束时从德国掠走了无数文物及艺术品,包括100多万件艺术品、350万册书籍和3公里长的档案柜。俄方却表示,俄罗斯由于纳粹德国侵略而失去的艺术品比德国多得多。二战期间,纳粹德国掠夺了大量占领区的文物。苏联有427个博物馆和4000个图书馆遭到德军破坏,逾110万册图书及印刷品被销毁,还有大量国宝不知去向,例如圣彼得堡卡特琳娜皇宫著名的“琥珀屋”。

  在两国政治关系较好的1992年,时任德国总理科尔和时任俄总统叶利钦曾达成协议,双方归还所有非法获得的文物。2002年德国收到了俄方归还的奥德河法兰克福玛莉教堂的彩画玻璃,德国也把佛罗伦萨镶嵌画,即“琥珀屋”的部分文物交给俄罗斯。普京执政后曾宣布,俄罗斯将归还苏联红军战利品委员会在二战结束时从德国各图书馆运走的6万份德国报纸,它们是1845年到二战爆发百年间德国在国内外出版的报纸,是研究历史的珍贵史料。俄方还承诺,归还苏军从纳粹德国运回的360多件德国文物,其中包括举世闻名的“巴尔金上尉收藏”和一个德国贵族家族的银器。

  但大多数俄罗斯人却认为,纳粹德国发动的那场战争让苏联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物质和精神损失,这些艺术品是德国对其曾经犯下罪行的理所当然的赔偿。在民众和杜马的压力下,俄罗斯早在几年前通过一项法律,将二战中没收的艺术品、书籍和档案归为俄国家财产。与此同时,俄要求归还二战期间德军从俄境内掠走艺术品的呼声也开始高涨。然而,德国各大博物馆并没有收藏多少俄罗斯的文物。尽管当时纳粹从俄罗斯掠走了许多文物,但不少文物已辗转到了私人收藏家手中,更多的则被占领军、特别是美国人拿走了。

  此间专家认为,尽管国际法有相关规定,但是国际上有良知的自愿返还非法文化财产行动还不多见,再加上国际法还有“条约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对公约生效前发生的非法掠夺文化财产的行为进行追究无法可依,在国际上索回被掠夺的文化产品还有相当大的难度(记者 柴野)

  链接

  “琥珀屋”:俄罗斯的顶级国宝,它由六吨重的琥珀雕刻和意大利大理石镶嵌画组成,是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1716年送给沙皇彼得大帝的礼物,二战期间被纳粹分子从俄罗斯偷走,从此下落不明。这次归还俄罗斯的镶嵌画是德国警方1997年发现的。

  “巴尔金上尉收藏”:1945年,一批珍藏在不来梅艺术博物馆的文物被转移到位于勃兰登堡的一座古堡中。苏军攻入此地后,在地下室里意外地发现了这批宝藏。苏军上尉军官巴尔金入武前曾是知名的文物修复专家,他一下子辨认出这批名画的价值。于是他用自己身边一切值钱的物件,如口琴、皮靴、大衣等,从那些私藏了文物、却不知道价值的士兵那里换回了伦勃朗、梵高、鲁本斯等大师的作品。在他的努力下,这批文物才得以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而不是流落民间。他后来将其全部捐赠给了莫斯科建筑博物馆,“巴尔金上尉的收藏”由此而得名。(柴野文)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