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女配角"苏杏璇病逝 擅演慈母角色深入民心[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最佳女配角"苏杏璇病逝 擅演慈母角色深入民心[图]

2013年06月14日08:5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璇姐与梁朝伟在《新扎师兄》中结下“母子缘”。

  璇姐在电影《夺命金》中与何韵诗对戏,演技精湛。

  璇姐一生淡然、与世无争,是香港演艺圈难得的甘草演员。(资料图片)

  璇姐在结婚后帮助夫婿打理素菜馆生意。

  饱受糖尿病折磨的璇姐,去年接受访问时已经非常消瘦。

  去年凭电影《夺命金》勇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的资深演员苏杏璇(璇姐),前日因糖尿引致心脏衰竭病逝,享年62岁。璇姐是实力派甘草演员,在无线20多年演尽慈母角色,是“众人妈咪”,圈中人对她离世同感惋惜,纷纷感叹演艺界少了一名好演员,多次与她饰演母子的梁朝伟更称:“永远怀念和她一起工作的缘分。”

  凭《夺命金》获最佳女配角

  “清楚、明白!”苏杏璇近年最为令观众难忘的演出,是她在电影《夺命金》中一幕,在银行聆听投资风险解说时,一脸茫然地重复这一句对白。苏杏璇多年来受糖尿病困扰,去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她因为抱恙住院,未能亲自上台领取“最佳女配角”奖。据了解,璇姐近1年病情反复,日前再被送院治疗,其后情况急转直下,至前日因糖尿病引致心脏衰竭病逝。

  苏杏璇的长子许丰麟前晚在病房外向传媒公告母亲死讯,他透露,母亲于当天4时许安详离世,丧礼将以佛教仪式进行。对于璇姐死因,他透露母亲是因中风并发症而过世。许丰麟一再感谢外界关心,他称母亲离开时,重要的家人也在身边,她很安详。问及母亲是否有心愿未了?他称母亲已没有任何遗憾了。

  伟仔祝愿她“早登极乐”

  当年因为电视剧《新扎师兄》,璇姐跟梁朝伟结下“母子缘”,伟仔得悉璇姐死讯后说:“希望她早登极乐,永远怀念和她一起工作的缘分。”其妻刘嘉玲也表示:“璇姐是一个温顺、与世无争的演员,对工作认真、对同行善心、关爱,希望她早登极乐,她永远活在我心里。”

  《夺命金》导演杜琪峰则称死讯来得太突然,他说:“人生到最后总要画上句号,除了她出色的演技外,苏杏璇的慈悲与善心为她的一生画上了完美句号,也感谢她对演艺界作出的贡献。”同片合作的何韵诗称璇姐是演艺界不可多得的好演员,跟她合作是荣幸,会永远怀念她。

  苏杏璇是无线首届艺员训练班学员,当年她的导师钟景辉说:“已经几十年前了,当年见她已知她很有潜质。”而与苏杏璇一直有联络的罗兰,前天就在电话中哭着接受香港记者访问,“我同她合作拍过好多剧,对不起!讲不下去啦!”罗兰于电话中泣不成声,可见好友离开对她打击极深。东东

  人物志

  首届艺训班毕业 演慈母闻名

  1950年出生的苏杏璇,1971年参加无线首期艺员训练班,在无线服务长达24年,演活过无数深入民心的角色,代表作包括《新扎师兄》、《义不容情》及《壹号皇庭》等。苏杏璇的演技以老练见称,尤其擅演慈母角色,她的电影产量虽然不多,但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去年更凭电影《夺命金》内炒股师奶“娟姐”一角,首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实至名归,可惜当时她因糖尿病,未能亲身到场领奖,要由刘青云代领。

  苏杏璇是虔诚佛教徒,她吃素多年,1987年,她与经营素菜馆的许成彪结婚,育有一子一女,婚后边演戏边助夫婿打理素菜馆生意。

  坚持吃素的苏杏璇过往接受访问时,自曝为补充营养,嗜吃朱古力及蛋糕等甜食,结果约于2000年患上糖尿病,然而患病初期“不听话”,没有服西药及戒口。糖尿病令苏杏璇暴瘦,由最高峰156磅跌至99磅。璇姐饱受糖尿病煎熬,去年初更因烂肉发黑,最后要入院动手术,其中一只脚趾因枯萎被锯走。

  代表作:

  剧集:《强人》(1979年)、《笑傲江湖》(1984年)、《新扎师兄》(1984年)、《义不容情》(1989年)、《怒海孤鸿》(1991年)、《壹号皇庭》(1992)等

  电影:《边缘人》(1981年)、《龙的心》(1985年)、《夺命金》(2011年)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