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电视台花钱请"职业观众" 群演一场能赚40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解密电视台花钱请"职业观众" 群演一场能赚40元

2013年06月26日08:4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综艺节目现场资料照片(与本文无关)。

  随着某些综艺节目中出现那些“很会演”的现场观众,受到关注与质疑后,“职业观众”这个人群也正式浮出水面,并激起了人们的好奇。而日前,东方卫视《脉动梦立方》在录制时更发生场外职业观众斗殴的事件——由此,请“职业观众”这个国内综艺节目行业的潜规则可算是首次曝光了。昨日记者采访了业内诸多综艺节目制作人士后得悉,实际上,请职业观众对很多节目是赔钱又不叫好的事,节目组也很无奈。

  解密1

  “群头”为分配不均斗殴

  最先引起普通民众对于“职业观众”注意的是,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一些现场观众的卖力表现,这些观众既能潸然落泪,也能投入地跟唱,非常入戏。之后,有媒体曝出这是“职业观众”,事实上,请“职业观众”来节目录制现场捧场并非什么新鲜事,这是业内的普遍行规。一来,由“群头”组织职业观众方便节目组录制——节目录制频繁且时间够长,一般观众可能没有时间等那么久;二来,这些观众有“组织”,也便于“管理”,有利于录制秩序。日前,扬子晚报记者就在微博上看到,有博主曝料称,他的朋友开了一间专门为央视各大小节目提供“观众”的公司,年收入近百万。不过,请职业观众的坏处也常常被曝光,例如《我是歌手》就曾因此遭受质疑,而《梦立方》发生的事件就更是夸张了。

  作为购买自英国《the CUBE》版权的益智闯关节目,东方卫视的《梦立方》一直以各类有趣的游戏而吸引了不少观众。但即使如此强调真人秀,却也被发现用职业观众。有一位观众向记者透露,那是五月初的一次录制现场,节目正在紧张录制,但突然录制的场馆外发出一阵阵嘈杂声。原来有好几人发生了冲突,随即演变成斗殴,甚至惊动警方出场才终止这场暴力事件。而据曝料,参与斗殴的是带群众演员来做观众的群头。记者昨天为此也联系上了《梦立方》相关宣传负责人,他证实,五月初的一次录制时,场馆外确实是有发生人员斗殴,同时他也指出,这次斗殴其实和节目组的关系不大,可能是几个“群头”(群众演员的中介人)因为酬劳分配不均起了冲突。

  解密2 请职业观众已成荧屏行规

  虽然没有对节目造成太大影响,但《梦立方》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情况,侧面证实了节目组是掏钱请观众的事实。这或许就会被人理解为是“职业观众”。对此,该负责人非常无奈。他首先强调,《梦立方》请的还是对节目有兴趣的观众,所有的酬劳只是象征性的,观众过来配合录制毕竟也很辛苦,所以其实完全只是交通等费用。

  另一方面,一位国内综艺节目的资深制作人向记者坦言,其实如今国内综艺荧屏,掏钱请观众根本就不是什么“潜规则”,而是大家都知道的“行规”了。“除了一些很火爆的节目,在最后的决赛等大型盛典比赛,或许是售票或者赠票,大部分其他情况下,都是掏钱请观众。如果大家要理解成那是职业观众,只能说,国内综艺节目的大部分观众都是职业观众。”事实上,这也是之前湖南卫视的“哭泣姐”为什么会被很多电视机前观众察觉有“假”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该制作人更向记者透露了国外综艺节目的观众来源和国内相反,大部分观众都是把这些节目当成演出,自己掏钱来看,甚至还有专门的运营公司和团队来运营和操作,把这些节目都当成演出来运营。

  解密3

  当一回观众能得40元

  事实上,邀请职业观众来做节目,综艺节目的制作方其实也很无奈。《梦立方》一位副导演就向记者直言,其实请职业观众真是赔钱吃力,又不讨好的事。据其透露,节目组每场在观众上花的钱就得差不多三四万。记者算了笔账,每期节目大概要有300名左右的观众。就算每个观众100元,这就差不多要3万多元。有些大型综艺节目,一个场子就要上千观众,那花销就更大。记者在节目录制现场也采访了几位职业观众。他们也证实了自己是收费来看节目的事,还透露大概的一场是40元。之所以和节目组给出的数字有出入,就在于群头。因为节目组有观众的需要,所以诞生了专门给综艺节目找职业观众的“群头”,有的群头自己找不到观众时,还会找代理的群头,层层分包,每层都分掉一部分钱。最后,100元到了这些职业观众手里就也只有40元。

  但节目组花钱的同时,却又不叫好。有导演直言,邀请来的观众可能完全是冲钱来的,对节目没兴趣,因此拍出来的效果也不是最精彩。更有一位北京的综艺节目制作人直言,花钱请观众,有时候观众也不听话,有时表演太过,反而容易穿帮。制作方的矛盾其实引发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国外的综艺节目可以运营成演出,国内的综艺节目要掏钱还被骂?对此,一位节目制作人向记者直言,首先是观众素质的问题,这让节目组没法冒险。“观众虽然不起眼,但也是综艺节目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是当演出一样请观众来,或者观众是通过买票或者赠票途径来,观众常不适应录制规则,而认为时间太久提前走人。记者就亲眼在节目现场见到不少小插曲:比如大妈喜欢明星导师,就不顾一切过去拍照,还有的观众拍照时不注意用了闪光灯,但综艺节目的录制对画面有要求,一旦有个闪光灯,节目中就出现了一个爆点,这个画面就废了。而观众的离场,更是令人头痛。远的不说,上周日,记者刚刚以媒体评审团身份,参加了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的节目录制。当期节目因为邀请到了韩国天团神话加盟助阵,现场来了不少“神话”的粉丝,但他们看完自己的偶像表演后,很多人立即离场去盯着“神话”的每一个行程去了。

  解密4

  上午8点集合下午3点录制

  在节目组抱怨观众的同时,他们自己做得够好吗?记者发现,其实也未必。日前,东南卫视新开的一档财经职场类栏目《爱拼才会赢》就也被曝邀请职业观众。而更让曝料者不满的,正是节目录制过程太拖。一位现场的职业观众就向记者投诉。她早上8点就去集合,但是真正开始录制的时间却是下午的三四点。而节目录制的过程又非常繁琐,这意味着最后要录制到凌晨,而节目组又没安排车辆回去,所以自己只有无奈先走。

  记者也注意到,这确实是一个普遍现象,记者也到访过不少综艺节目的录制现场,录制时间经常会因为明星嘉宾或是主持人的姗姗来迟,不得不往后延迟。有些无法预料的现场状况也会致使节目录制会不停重复录制。从这方面来说,国内综艺节目要能走上真观众的路,双方都还有很多路要走。(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