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自爆当评委"慈母范儿" 拒记者提问"逃离"现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于丹自爆当评委"慈母范儿" 拒记者提问"逃离"现场

著名学者于丹目前正担任文化节目《汉字英雄》的评委,她8日在出席该节目发布会时,称目前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障碍之一就是汉字,并感叹当下不少年轻人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淡忘一些汉字。
2013年07月09日10: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著名学者于丹目前正担任文化节目《汉字英雄》的评委,她8日在出席该节目发布会时,称目前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障碍之一就是汉字,并感叹当下不少年轻人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淡忘一些汉字。

  感叹汉字随生活方式被淡忘

  由爱奇艺、河南卫视共同打造的大型节目《汉字英雄》,8日在京举行发布会,评委于丹应邀出席。谈到担任评委一职,于丹显得十分谦虚,强调自己并非汉字专家,“我是中文系毕业的,中文系分为语言和文学两大分支,而我学的是文学,不是语言。汉字其实是归为语言,所以我最早并没有自信,因为我不敢肯定我能把每个汉字的由来讲明白。”

  对于当下不少年轻人对汉字不熟悉,于丹解释这是因为时代变了,“比如高粱饴我们小时候都很熟,现在的孩子就不知道,像关于农耕的一些词,很多孩子都对其特别陌生。”于丹感叹认识一个民族有时是从汉字开始,但我们改变生活就淡忘这些字是十分不正确的,她强调道,“文字不仅是一个民族理念的生成,还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演绎。”

  自曝当评委常心慈手软

  《汉字英雄》为7到17岁的适龄少儿创造了一个不仅能够展示自己掌握汉字水平,还能展现自我个性的机会和舞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小选手用智慧与勇气勇闯“汉字十三宫”,竞逐“汉字英雄”的荣誉称号,

  提及节目形式,于丹澄清这并非比赛,只是一场游戏,“我们考的不仅仅是小孩子的识字量,更多是考他的人格和应变能力。”她透露自己和高晓松在担任评委时,常常心慈手软,对有担当、家境不好的选手网开一面。

  不过,对此于丹也解释,四个评委张颐武、马东、高晓松和自己的孩子都不到10岁,“虽然我们也许不是太严谨的评委,也不是专业的汉字专家,但是我们来到这个节目中是用为人父母的心,鼓励台上的孩子用中国字,做中国人。”

  逃避记者提问匆匆逃离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于丹现场为小选手耐心解字,专家范十足。但网传于丹此前在《汉字英雄》的录制现场却表现平平,时常念错字还几番要求补录。发布会现场有记者几番想就此事对于丹进行采访,于丹都以各种理由拒绝。发布会结束之后,于丹“突围”了记者的追问,匆忙逃离发布会现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