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选冯小刚执导央视春晚 哈文执导两届春晚惹争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为何选冯小刚执导央视春晚 哈文执导两届春晚惹争议

8日多家媒体报道,冯小刚将担任2014年马年春晚总导演,引发网友关注。著名导演冯小刚擅长拍商业电影,他的电影作品风格以京味儿喜剧著称,在业界享有贺岁片之父的美誉。
2013年07月09日13: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资料图

  中新网7月9日电 8日多家媒体报道,冯小刚将担任2014年马年春晚总导演,引发网友关注。有分析指,由于前几届由哈文执导的春晚引发诸多争议,央视这次决定选任冯小刚为央视总导演,是看重其有丰富的贺岁片执导经验和雄厚的娱乐圈人脉,希望一改前两届春晚饱受质疑的局面。

  执行总导演人选未定

  近段时间,关于冯小刚执导2014年马年春晚的消息甚嚣尘上。8日国内多家媒体透露说冯小刚已确定担任2014年春晚总导演。

  媒体报道称,由于冯小刚此前并没有执导春晚的经验,所以他主要工作很可能是大局上的把控,至于细节问题则交给执行总导演负责,因此,执行总导演的人选也至关重要。

  据报道,央视导演郎昆、孙滨和吕逸涛三人之中将有一位担任央视马年春晚执行总导演。

  为何相中冯小刚?

  著名导演冯小刚擅长拍商业电影,他的电影作品风格以京味儿喜剧著称,在业界享有贺岁片之父的美誉。其导演过的电影总票房超过20亿,也是中国内地最具有电影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之一。这些年来,冯小刚执导的主要电影作品包括《甲方乙方》、《集结号》、《大腕》、《非诚勿扰》、《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等。

  舆论分析认为,2014央视春晚挑中冯小刚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有成功的执导贺岁片经验。对这一点,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在某次受访时也曾说,冯小刚是中国优秀的电影导演,他拍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贺岁电影,深受观众喜爱。如果请冯小刚来执导春晚,一定会给春晚带来“新气象”。

  同时,冯小刚作品具有黑色幽默精神,在抓住大众的主流娱乐心理的同时,还能反映人性的善恶,及困扰城市人的生活问题。这与早年春晚取得成功的要素不谋而合。

  另外,冯小刚的“名人效应”也是其一大优势,因其多年累积的娱乐圈人脉,或能邀请到不少“大腕”登上春晚舞台,这对收视率开始走下坡的春晚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哈文执导两届春晚惹争议

  还有媒体分析,这次央视决定换春晚总导演的一大原因是之前2012年和2013年春晚总导演哈文曾惹出引发不少争议。

  在这两届春晚上,“小品王”赵本山都没有表演节目。

  2012年的春晚舞台上,“小品王”赵本山首次缺席,该年的语言类节目也仅有7个,和鼎盛时期的16个语言类节目相比,少了一半多。当时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减少小品数量是小品缺乏市场的推动,并信誓旦旦“小品没有市场”,语言类节目创作本身就有瓶颈,此言引发网友炮轰。

  隔年的蛇年春晚上,赵本山又在最后关头突然宣布退出春晚舞台,有媒体披露原因是因为赵本山不满春晚团队对小品的审改意见而愤而离开,还有媒体报道称其实他与总导演哈文之间存在较大分歧,才会连续两年都缺席春晚舞台。(中新网记者 罗攀)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