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画家在中国创作基地挥毫 不允许私自买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朝鲜画家在中国创作基地挥毫 不允许私自买卖

2013年07月26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哈尔滨7月26日电 题:在中国创作基地挥毫的朝鲜画家

  中新社记者 杨静

  位于中国牡丹江市的朝鲜画家中国创作基地正在举办画展,现场作画的朝鲜画家受到参观者关注,大家想看看这些精美朝鲜画的创作过程,也想了解这些来自邻邦的艺术家。

  对于观众们的品评,正在作画的画家们丝毫没有反应。“他们听不懂中文,他们在中国的一切活动都由他们的团长统一安排。”朝鲜画家中国创作基地负责人成吾君告诉记者,白天团长领着画家们从宾馆到基地创作,晚上结束工作后,团长又领着画家们回到住所。

  “朝鲜画家中国创作基地”成立于2011年9月,由朝鲜政府授权黑龙江省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新闻书画院负责日常管理,成吾君被委任为创作基地的负责人。因为有亲属在朝鲜(任职)的关系,成吾君早年做朝鲜画在中国的代理业务。牡丹江新闻书画院成为朝鲜画家们创作的大本营。

  成吾君说,每周要创作多少幅油画作品,创作什么内容,多大尺寸,都由他与朝方团长沟通,再由团长安排画家们作画。画款由创作基地与朝鲜方面结算,画家只负责创作,领取工资。

  “一流的画功,‘三流’的价格,朝鲜画是一个潜力巨大的‘金矿’,而且它很纯净,没有功利色彩,我个人很喜欢。”特意从上海到牡丹江参加朝鲜画画展的资深收藏家谭列星告诉记者,一幅朝鲜功勋艺术家创作、大小为60×90厘米的油画作品,一般售价只要2.5万元人民币,而同等级别的中国画家的作品,售价是它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实际上,朝鲜画近几年在中国市场一直升温。2007年初朝鲜画首次在中国拍卖市场亮相时,功勋艺术家金正泰的作品《静静的岸边》以3.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2009年,中朝建交60周年,朝鲜画的拍卖达到高潮,价格增长了12倍。2012年朝鲜一级画家黄哲创作的油画《“六一”国际儿童节》,售价已经超过50万元人民币。

  但对专注于画板的画家们来说,画作的价格是个秘密。他们的画不允许私自买卖,他们作画是为国家作贡献。

  朝鲜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金光勋在画展上介绍说,朝鲜非常重视对艺术人才的培养,画家们都是从幼儿园开始选拔和培养的,他们均毕业于朝鲜美术大学。而就读于这所大学的学生,全是来自“出身好”的朝鲜精英家庭,美术专业本科的学生需要学习8年,油画专业本科是7年学制。

  金光勋表示,朝鲜画家将在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为主流的艺术创作原则基础上,为中国人民提供更多的绘画精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