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孙中山是民族复兴梦的首位追梦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学者:孙中山是民族复兴梦的首位追梦人

2013年07月26日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济南7月26日电 (张伟)“中国梦与儒家文化”学术研讨会26日在山东济南举行。学者在会上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孙中山是这个梦想的首位追梦人。

  中山大学教授李宗桂介绍说,1894年,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在其成立宣言中,第一次明确表达了“振兴中华”的宏愿,这个理念和目标的提出,是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觉和价值引领。国际儒联理事暨学术委员吴光认为,孙中山推翻帝制,建立“共和”,迈出了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一步。

  孙中山的追梦历程以及他的思想学说与建设蓝图,其中体现了儒家智慧与中国梦的密切关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明同在研讨会上介绍说。黄明同表示,孙中山把民族复兴梦等同于儒家的大同理想梦,孙中山晚年全文抄写《礼运·大同篇》两遍,据统计,关于“天下为公”、“大同”、“博爱”的墨宝,占其题词的三分之一。

  黄明同认为,孙中山追梦的历史启示是,追梦应该学习与吸取国外的思想和智慧,更应该从儒家的思想库中寻找完梦的智慧。李宗桂则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价值支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