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复吉州窑古遗址 曾以“木叶天目”闻名于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江西修复吉州窑古遗址 曾以“木叶天目”闻名于世

2013年07月27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吉安7月27日电 (范文娟)“今年正在申报创建国家4A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到目前,吉州窑古遗址一期修复工程基本完成。”江西吉州窑保护管理局副局长曾丽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吉州窑古遗址,坐落于在宋代享有“天下三镇”之一的江西省吉安县永和古镇西侧。古窑始于晚唐,到宋时发展成为江南地区具有代表性和最富创造力的民间窑场,号称窑工3万人,其产品行销海内外。在元末明初时,由于种种原因吉州窑走向衰落、停烧。

  曾丽介绍说,2012年吉安县启动了吉州窑遗址保护工程建设,到现在基本建成了遗址保护核心区、陶瓷文化展示区、商贸旅游购物区三大区域,完成恢复景区内古建筑和古窑包的保护工作。

  记者漫步于正在修复的永和宋街上,两边商铺林立,白墙黛瓦、木格窗棂、飞檐翘角,在宋时这条古街有着“舟东都会、六街三市”的热闹景象。沿着宋街来到占地427亩的吉州窑遗址保护公园,园内古樟树生机勃勃。

  在吉州窑遗址保护核心区,有环绣轩、舒翁轩、吉州陶苑、陶冶坊、马蹄窑遗址、本觉寺龙窑遗址等可供游客参观。发掘于1980年至1981年的本觉寺龙窑出土各类瓷器和窑具标本4503件。曾丽表示,“目前龙窑正在维护中,计划今后每年复烧一到两次。”

  曾丽进一步介绍说,元初吉州窑消失后,享誉中外的“木叶天目”制作工艺随之失传。1982年,吉安县成立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吉州窑陶瓷厂。“经过30多年的努力,‘木叶天目’等吉州窑传统工艺得到恢复和发展,并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

  “木叶天目”是将真实的树叶置于碗内,经过一千多度高温烧制的一种工艺,是吉州窑的独创。曾丽表示,“现在日本博物馆、英国博物馆、韩国中央博物馆收藏的木叶天目盏古品均被列为‘稀世珍宝’。”

  曾丽称,“按规划,今年还会启动陶瓷文化产业园项目,希望能将千年窑火传承,让更多的现代陶瓷艺术品走向世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