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引热议 麦家:提供平台相互交流

2013年10月31日07: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作家协会来了“大神”有了“娘家”

  近日,从全国青年作家创作协会传出一条消息引发热议:中国作协将会成立网络作家协会。之前有媒体采访到参加该会议的浙江省作协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夏烈,夏烈称,据他了解,此事已在筹备。昨日,华西都市报再次联系到夏烈,他表示自己不便多说。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拨通中国作协创联部对外办公电话,接线工作人员没有回答记者的询问。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则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据我了解,这事还在筹备期间,盛大文学也在参与。”

  不过,夏烈透露,浙江省作协正在筹备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初步计划将于今年12月成立。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联系到浙江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麦家,他表示,浙江省作协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初衷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各自为战’的网络作家可以互相交流、沟通。”

  夏烈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有15年历程,出现了一大批有实力的作者和作品,拥有相当庞大而稳定的读者群。而且他们有一个非常不容忽视的优势:与新媒体紧密结合。可以说,网络上的这种文学现象,几乎可以称为是‘另一个文坛’。作协给予高度关注,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情。”

  将来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之后,会员入会的标准,将会怎样呢?夏烈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网络作家入会的标准,肯定会遵循网络文学自身的特点:开放、丰富、多元,兼顾各种类型。同时欢迎‘网络大神’和‘草根’写手们。关键还是看作品质量。”

  对于有评论人士认为,网络文学写作具有随意性、开放性等特征,一旦抬高了门槛,是否伤害网络写作本质,麦家并不认同,“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初衷,并不是强化管理、束缚网络作家,主要是起到一种引导和扶持作用。比如为庞大的网络作家群体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记者张杰)

    大神声音唐家三少:这是大好事 我想入会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著名网络大神唐家三少,谈到将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的消息,他表示,“这件事还在申请当中吧,具体情况不太了解。”但唐家三少说,自己非常支持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这是大好事啊!是给我们网络作家又一个发出自己声音的地方。”唐家三少直言,“如果有了中国网络作家协会,我一定会争取在第一时间加入,希望能够为中国网络文学作出一份贡献。”(记者 荀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