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葵花宝典》作者或为红叶禅师 出自深宫大内

刘国重

2013年10月21日09:5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葵花宝典》作者或为红叶禅师 出自深宫大内

  每个人,说起攸关自身利害的重要事件时,自觉不自觉地,几乎都不肯说出全部真相。

  《葵花宝典》是从少林派的“莆田分公司”流散出去,改变了、塑造着“江湖”的整体格局,少林派是“葵花事件”中重要的“利害攸关方”,少林现任掌门方证大师讲述的《葵花宝典》流传的历史,就不见得完全可信。

  具体来说,《葵花宝典》当年就是从福建莆田少林寺下院方丈红叶禅师手上传播出去的,红叶禅师的名字,与《葵花宝典》这部武学名著,紧紧连在一起。关于《葵花宝典》,红叶禅师对世人所作告白,其可信度,尤其值得怀疑。

  据方证大师的说法——其实也是红叶禅师的说法——在红叶禅师之前,“三百余年来,始终无一人能据书练成”神功,成功率为零。然而,读者们都看到了,在红叶之后,百余年间,林远图、东方不败、岳不群、林平之四人练过《葵花宝典》(《辟邪剑谱》),就没有一个是没练成的,成功率百分百!

  太奇怪了。

  或者,《葵花宝典》有一重大缺陷,经红叶禅师补正,这才可以练成,如此一来,方证大师所言红叶禅师“直到逝世,始终就没练宝典中所载的武功”的说法,即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又或者,红叶禅师并不曾改订《葵花宝典》,那么,“这部宝典为福建莆田少林寺下院所得”之前,根本就不曾流传“三百余年”,此为欺人之谈,欺世之谈。我能设想得到的可能性,只有这两种了。

  要解开《葵花宝典》作者之谜,红叶禅师,才是关键人物。

  “红叶”,比《笑傲江湖》中其他“禅师”的法名,更不像是一位“禅师”的法名。红叶禅师的徒弟叫“渡元”,红叶禅师逝后约百年,嵩山少林寺有法号“方证”和“方生”的高僧,名字都有些佛学意味。那些酒肉和尚,虽自称“不戒”,到底心中还有佛教“戒律”在的。

  红叶,红叶,这片“红叶”,从何而来?关于“红叶”,最著名的故事见于唐代范摅《云溪友议》:“中书舍人卢渥,应举之岁,偶临御沟,见一红叶,命仆搴来。叶上及有一绝句,置于巾箱。或呈于同志。及宣宗既省宫人,初不诏,许从百官司吏,独不许贡举人。渥后亦一任范阳,独获其退宫人,睹红叶而吁怨久之曰:‘当时偶题随流,不谓郎君收藏巾箧。’验其书迹,无不讶焉。诗曰:‘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这就是千古流传的,香艳旖旎的,“红叶题诗”或“御沟红叶”故事。在文学史上,这是一个重要的母题,后世不少戏曲、小说(笔记小说和白话小说),不断地,在敷演着类似的故事。

  “红叶题诗”故事中,那片“红叶”,来自“深宫”,随“御沟”之水,流出宫墙。

  而按照《笑傲江湖》中方证大师的说法:“这部《葵花宝典》,武林中向来都说,是前朝皇宫中一位宦官所著。”

  那么,红叶禅师手上那份《葵花宝典》,就像“红叶题诗”故事中那片“红叶”一样,也是从“深宫”流出来的吧?

  那么,《葵花宝典》的作者,很可能就是红叶!红叶禅师就是“前朝皇宫中一位宦官”,前朝覆亡后,流落民间,无以为业,入寺为僧算是宦官最合适的选择了。几十年下来,做到了少林寺下院方丈的位子。将自己作品的著作权慷慨赠与古人,从古以来,就是中国文化的传统。红叶禅师声称《葵花宝典》是三百年前皇宫里一位宦官所著,就继承了这样的传统。

  金庸小说中,八成以上的重要人物的名字,都是有典故,含深意的,中国古典小说有这样的传统。也不仅是古典小说的传统,小说反映现实,传统中国读书人,为自己、为子孙取名,多是用典故、含深意的,以至于《清稗类钞》的编著者,不无夸张地断言:“名字于人,要有关系。命意取类,不可不审。自古及今,从无名士通人取俗陋不堪之名字者。”

  红叶禅师是“江湖”世界的重要人物,也可以说是作用最大的人物,是他和他的《葵花宝典》支撑起《笑傲江湖》故事的框架。“红叶题诗”是关于“红叶”最重要的典故,也几乎是唯一的典故。“红叶”从宫里来,《葵花宝典》从宫里来,《葵花宝典》的作者,“红叶”禅师,同样出自深宫大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